川普:微軟若成功併購抖音、應對財政部支付禮金

微軟(Microsoft Cofrp.)想要收購中國短影音社交應用程式「抖音」(TikTok)的美國營運事業,美國政府扮演居中協調的重要角色。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一(8月3日)直指,倘若雙方談成了,微軟應對財政部提供謝禮。

川普3日在白宮的內閣會議室對記者表示,微軟應買下抖音的全部股權、而非只購買30%,否則兩家公司使用同一個名稱,情況會變得複雜。

川普並表示,若雙方順利敲定併購協議,微軟應支付禮金給美國財政部,因為沒有政府、這筆案子根本無法談成,「除非政府授權、否則他們沒有任何權力。」他說,「這有點像是房東跟租客,房東若不出租、租客甚麼都沒有,所以租客會支付所謂的『押金』(key money)。」

川普同時表示,「除非微軟或其他人願意出資買下,否則(美國)抖音會在9月15日遭到封殺。」

微軟至今為止進行過的最大併購案,是在2016年斥資270億美元併購專業人士社交平台LinkedIn。路透社先前報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認為抖音價值應有500億美元。

微軟8月2日發布新聞稿確認,執行長Satya Nadella跟總統川普談過後,微軟決定繼續跟字節跳動洽談收購美國抖音的事宜,最晚會在2020年9月15日完成併購協商。

川普上週五(7月31日)晚間在搭乘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時曾對記者表示,他最快週六就會發布禁令、禁止抖音在美國運作。不過,路透社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字節跳動提議放棄抖音美國股權以求能售出抖音,而川普也決定給字節跳動45天的時間、讓該公司跟微軟達成協議。

微軟3日終場勁揚5.62%、收216.54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漲幅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4 08:19: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