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美國禁 TikTok,中國企業家主張開放 Google

美國政府擬禁中企旗下短影音平台 TikTok,有中國企業家撰文呼籲中國應該開放 Google 和其他國際主流網站來應對,突顯美國的封禁沒有正當性。不過,這篇呼籲文章熱傳後已被下架。

中國知名旅遊網站攜程網的創辦人梁建章,去年底曾獲選為「中國海歸 70 年 70 人」。他除了是企業家,也是人口經濟學者,十分關心中國社會發展,過去幾年極力呼籲停止計劃生育政策。

昨天網路流傳一篇署名梁建章撰寫的文章「以『開放』對『封閉』可以助贏中美外交戰」,大膽而技巧地呼籲中國開放網際網路。

文章說,美國繼封鎖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後,又提出要封鎖 WeChat(微信海外版)和 TikTok(抖音國際版)等措施,中國的對策應該是進一步加大開放的力度、「反其道而行之」,開放 Google 和其他國際主流網站,使中國擁有更開放的國際網路環境。

他說,這樣做會「贏得輿論戰和外交戰」。因為美國「抹黑」中國的體制封閉且排他、缺乏人權和自由,如果中國未來具有美國更開放自由的網路媒體環境,這些論點就不攻自破。

他直言,開放網際網路會讓中國經濟受惠,有利於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有利於中國企業和商品開拓國際市場、有利於吸引全球人才。

他闡述,當前,中國的科技人員和國外同行交流或者獲得國際學術資料的門檻很高,如果美國斷了 WeChat,那麼中國和海外華人科學家的交流會進一步受阻。

另一方面,他認為,文化和娛樂產業在 GDP 的占比越來越大,中國的文創工作者需要緊跟世界文化的潮流和時尚,才能創造出全球消費者喜歡的產品。基於這些理由,應當開放網際網路。

吸引人才方面,梁建章直言:「你願意去一個上網不便的地方工作或旅行嗎?」他指出,現在很多在美華人科學家感受美國的不友善,想回國發展,「但上網不便成為他們的顧慮之一……就連小孩都竭力反對回來中國」,因為小孩喜歡的各種娛樂、教育和社群網站都會難以登錄。

文章說,如果中國開放 Google、Facebook、LINE 等社群網站,反倒美國封鎖 WeChat 或 TikTok,「結論就是中國創造出比美國更開放的媒體環境,這對美國一向標榜的自由、開放和法治的國際形象會形成極大打擊」。

對當局可能會有的顧慮,文章說,開放網際網路同時,中國「可名正言順地加以監管,例如用法律手段屏蔽一些熱門的高度敏感的詞」。

文章繼續說,更開放的網路環境,的確可能導致部分負面消息流入國內,但同時「必定會有更多正面的聲音流出去」,適當放開國際主流網路,可體現中國的自信心。

外界有人看待此文,認為是在「說反話」。不過,即使是這樣「用心良苦」的文章,在中國網站也難逃輿論控管。

(作者:;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對付美國禁 TikTok,中國企業家主張開放 Google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