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成香港基金的「避風港」!日本設例外條款、吸引人才

「港版國安法」讓香港政治情勢持續不穩,而日本已修改相關政令、設例外條款,盼日本能成為香港投資基金的「避風港」,藉此吸引來自香港的優秀人才。

日經新聞7月31日報導,為了吸引因「港版國安法」導致近來政治情勢持續不穩的香港的優秀人才,日本已修改相關政令,有望讓日本成為香港投資基金的「避風港」,讓飽受大規模示威活動等因素影響而難於持續進行業務的基金,能夠免除冗長的註冊手續、最短只需3天就可在日本展開相關業務。

日本金融廳已在7月修改金融商品交易法相關的內閣府政令、設立了例外條款,將允許海外的基金、證券業者在面臨自然災害等困難時,能夠暫時在日本持續進行相關業務活動。修改的政令中明定的條件為「災害及其他事由」,不過預估除了自然災害之外,像香港那樣因政治情勢不穩、導致治安惡化的情況也將適用。

原先投資基金等業者要在日本展開業務時、必須進行金融商品交易業的註冊手續,而在修改的政令中、免除了該註冊手續,只要獲得金融廳的許可、就可在日本進行為期3個月的活動,且若原先的據點重啟業務的時間不明的話、(能在日本進行活動的)時間還能進行延長。原先要完成註冊手續恐費時約6個月時間、而修改後的政令最短只需3天就能讓相關業者獲得金融廳的許可。

例如,相關基金業者獲得金融廳許可後,可將據點持續留在香港的情況下、在日本設立暫時性的辦公室展開業務活動,之後可經由延長或是完成正式的註冊手續,就可長時間在日本進行相關業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於6月11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將積極吸引香港金融人才來日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03 09:51:4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