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稱 TikTok 談定售出美國業務,字節跳動為何屈服於美國政府?

甫傳出「因為川普將以行政命令形式」禁止 TikTok 的傳言後,彭博旋即收到消息稱微軟正與字節跳動接觸,洽談接下 TikTok 的美國業務。而數小時後路透即稱字節跳動已經答應交易,將全面抽離美國 TikTok 業務。

報導中甚至稱字節跳動曾與川普協商,試圖保留 TikTok 美國業務部份的少數股權,但遭到白宮拒絕。而為了避免遭到美國更進一步的打壓,TikTok 與微軟達成協議,將 TikTok 的美國業務拆分並賣給微軟。

並非出售整間 TikTok 公司

TikTok 是一個如臉書、Google 般面向全世界,以廣告為主要獲利模式的網路服務,由於川普是以「國家安全與國民隱私風險」為由,而不是像廣明與惠普那樣,是由法院判決廣明需要轉讓給惠普。利用國家安全為名簽署的行政命令,影響範圍照理來說頂多只涉及 TikTok 的美國業務而非是整間公司,所以報導才稱「微軟將接管美國的 TikTok」。

可以確定的是字節跳動將不會握有美國 TikTok 業務的任何個股份,但據路透稱部分 TikTok 的美國投資者也將持有部分股份。但尚不清楚協議的具體內容,消息指出微軟可能是以類似子公司的形式經營在美業務,並負責保護所有美國用戶的數據。

為什麼是微軟?

微軟之後值得關注的一點,就是能否藉此進入 TikTok 的董事會。表面上微軟在中國業務扎根頗深,事實上微軟中國的營收占比非常低──因為 Office、Azure 等業務因為盜版、競爭對手的關係難以提升營利。但這也代表微軟被中國政府綁架的可能性降低,同時也能更投注在美國本土的事業上,這可能也是川普政府的盤算。

當然經營權、收購金額、與其他法律或合約相關細節都是後話,字節跳動如此乾脆放棄美國經營權與 8,000 萬美國活躍用戶,很有可能是在印度失利後的損失比想像中大。而美國趁這個時機點開戰更讓字節跳動不好受,而且能想見如果開啟法律戰抵抗川普的行政命令,會有一段冗長的時間與金錢耗費在法律問題上,對於 TikTok 目前的狀況來說,可能很難在承受這樣的打擊。

那倒不如順水推舟把業務賣了,不但能拿下一筆現金,也能再尋找一些新市場繼續發展,這對於目前的 TikTok 來說可能更為實際。

字節跳動因為 TikTok 身價水漲船高,成為除了螞蟻金服(支付寶公司)以外,目前整個中國第二個估值超過千億的獨角獸,但在印度、美國市場接連失利後,字節跳動的估值下降肯定,原本市場傳言可能在香港、上海兩地拆分業務上市的計畫可能也因此而延宕──不過如果真拿了筆現金,募資的需求自然也沒有這麼高了。

原文出處: 路透稱 TikTok 談定售出美國業務,字節跳動為何屈服於美國政府? 不可說教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