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抵制仍繳出好成績,Facebook Q2 營收增 11%、獲利翻倍

四大巨頭已紛紛公布自家財報,受到基於廣告業務推動,Facebook 2020 財年第二季營收達到 186.9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11%,淨利與同期相比更大幅成長 98% 來到 52 億美元。

由於疫情影響,全球許多地區都祭出社交疏離及限制令,這也間接促使網路產業使用量激增,Facebook 也是受到正面影響的群體之一。

從財報來看,Facebook 每日用戶達到 17.9 億、月活躍用戶則為 27 億人,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包含 Instagram、WhatsApp 在內的旗下 App 月使用量成長 14% 至 31.4 億,在財報公布後,Facebook 的股價上漲 5%,盤中一度來到 254 美元。

與其他科技巨頭相比,Facebook 的財報表現略優於 Alphabet,但成長速度仍低亞馬遜,在疫情刺激電商業務下,後者的收入增長了 40% 達到 890 億美元。

儘管如此,Facebook 的成長幅度仍發人省思。今年 7 月,由於認為對阻擋仇恨言論的作為太少,可口可樂、樂高、星巴克和聯合利華都從包含 Facebook 在內的主要社群網站撤出廣告。

然而從財報來看,即使缺乏大品牌廣告主,Facebook 還是可以仰賴數以百萬計的小企業來增加收入,考量到 7 月前 3 周收入成長大致與第二季的 10% 一致,目前看來 Facebook 已很好控制住抵制可能帶來的影響。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聲明中表示,當人們無法聚在一起時,Facebook 讓人們能夠持續保持聯繫,團隊也為這項服務感到自豪。「很高興能為小型企業提供成長所需的工具,並在這充滿挑戰的時刻於網路服務上取得成功。」

Facebook 認為,隨著大流行消退,增長幅度將無法維持,最近在一些疫情趨緩的城市中,用戶成長和參與度就已回歸正常,因此預估下一季的使用量或將持平或略有下滑。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Paköeningrat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遭抵制仍繳出好成績,Facebook Q2 營收增 11%、獲利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