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王再起》IC 設計界一代拳王蔡明介,帶領聯發科幾經低潮的舵手

從 4G 手機晶片的失敗振起,再到當前 5G 手機晶片的開疆闢土,國內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近來的表現的確令人刮目相看。也因為在營收上屢創紀錄,使得聯發科的股價在 2020 年 7 月 27 日之際,股價站上新台幣 763 元的 18 年新高,距離歷史高點 783 元也僅一步之遙。而對於股價曾經一度滑落到不到 200 元的一代股王聯發科來說,能夠在波濤中幾次的浮沉後仍沉穩前進,身為重要舵手的董事長蔡明介絕對是這最重要的關鍵。

屏東鄉下小孩,一路保送台大的高材生

身高不高,說起話來也慢條斯理的蔡明介,1950 年出生在屏東的南州鄉,在當地以務農的環境中,藉由擔任小學老師的父親教導之下,其學業成績表現突出,讓蔡明介後來能一路順利考取高雄中學就讀。之後,更因在校的成績優異,進一步保送台大化工系就讀。蔡明介曾經對媒體表示,因為自己是鄉下小孩,因此經常聽人提起當時台灣龍頭企業──台塑集團的誘人薪資,還加上有好幾個月的年終獎金,所以當時第一志願才會選擇台大化工系就讀。

之後,因為聽從學長的建議,表示未來因為電機系有更大發展空間的情況下,當時準備升大二的蔡明介決定轉系,之後進入台大電機系就讀。而在 1971 年台大畢業之後,蔡明介順利進入位於高雄楠梓加工區中,專門為當時美商 RCA 進行 IC 後段測試的電子公司任職,擔任測試工程師的職務。只是,即便是在工作中的蔡明介,仍不忘持續充實自己,也為後來的出國托福考試進行準備。而就在工作的一年多之後,蔡明介順利考取了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電機研究所。

工研院與聯電的培養,領導聯方科展現實力

1976 年取得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電機研究所碩士學位後的蔡明介,返台後進入工研院電子研究所任職。當時,工研院有個計畫,就是要找人到美國 RCA 受訓。而蔡明介很幸運地被分配在 IC 設計那一組,成為其中 5 位專攻 IC 設計的工程師之一。之後受訓完,蔡明介在工研院電子所的產品開發部門服務,負責開發 IC 產品。而當時的蔡明介在工研院這個環境下,也逐漸突破了工程師的視角,認識到了兩個問題。首先,產品只有銷售出去才是有價值的。其次,IC 設計的核心競爭力是研發,總是拷貝將難以持續下去。

之後,蔡明介於 1983 年離開工研院,進入聯華電子(聯電)擔任研發主管的職務,後來擔任過聯電多個業務部門的主管。而在這一階段的培養下,也使蔡明介逐漸由一般技術人員,進一步轉變為高階管理人員。1995 年,聯電正式宣布改變經營策略,希望全力衝刺半導體代工業務,不再從事 IC 設計的工作,這使得原本聯電中的各個 IC 設計團隊都要逐一拆分出去。包括現在的聯詠、聯陽、聯傑、原相、盛群等知名 IC 設計大廠都是這個階段由聯電內部所拆分出來的。

全球第 4 大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拳王理論領企業永續經營

當時,蔡明介領導聯電的整合電路設計部門獨立創業,成立了後來聯發科的前身,也就是多媒體小組,最初旗下的員工則只有 20 餘人。1997 年,聯發科正式成立,且由蔡明介擔任董事長。一開始聯發科的業務是由 CD-ROM 晶片切入,之後再逐漸進入到多媒體、手機通訊市場中。近來還加入了物聯網以及車用市場,其憑藉著技術實力,聯發科如今已經發展為全球員工超過 17,000 人,2019 年營收將近台幣 2,500 億元的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2020 年第 1 季全球前十大 IC 設計業者的營收及排名,聯發科排名第 4,為前 5 大排名企業中唯一的亞洲公司。

今年 70 歲的蔡明介,私下最愛的休閒活動就是看書,尤其歷史相關書籍更是他的最愛。透過閱讀這些歷史書籍傳承的古人智慧,蔡明介可體悟到管理企業的智慧。尤其是蔡明介雖為企業管理者,卻樂於與員工溝通,不預設立場,之後做出最後決定。至於,蔡明介最愛掛在嘴上的「一代拳王」理論,則是當年就讀高雄中學時,從喜愛觀看的業餘拳賽中所領悟出來的。蔡明介曾經指出,IC 設計產業中往往是後浪推前浪。因此,如果產品線過於單一,沒有繼續尋找下一個具潛力的產品進行研發與計畫,則當前的成功終將成為一代拳王一般,最終將只能一時風光,隨後就將凋零。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體悟,最終使得蔡明介能夠帶領聯發科度過一次又一次的低潮,往後續的高峰邁進。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拳王再起》IC 設計界一代拳王蔡明介,帶領聯發科幾經低潮的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