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王再起》市場、產品、專利革新,聯發科迎接 5G 市場浪頭位置

2G 時代靠著中國山寨機的龐大市場而崛起,3G 時代則是在中國品牌手機的助攻下登上高峰,屢創令人驚豔奇蹟的聯發科來到 4G 時代,在依賴的中國市場消費者需求開始轉型,逐漸重視品牌與品質的情況下,加上競爭對手高通在中國市場的強力攻勢,使得聯發科過去「勝利方程式」失靈,這使得聯發科不得不痛定思痛,從過去的弱點下手逐漸改變,在市場、產品、專利三點下工夫,以能在 5G 時代開花結果,再次站上高點。

2016 年底,聯發科結算一年來的成績單,營收為創歷史新高的新台幣 2,755.11 億元,較 2015 年有近三成的成長幅度。但是每股 EPS 僅來到 15.16 元,不但較 2015 年衰退,而且還只有 2014 年的一半,這顯示出聯發科產品在這一年內毛利率的下滑,已經衝擊了獲利能力,使得公司的成長備受質疑。當時,除了市場調查機構 IC Insight 全球半導體前 10 強的調查報告,不但將聯發科剔除,外資當時也指出,聯發科在佔營收比重最大的智慧型手機機市場的市佔率表現變化不大,且優化成本的效益可能多半被競爭因素抵消的情況下,看淡聯發科的後續表現。

對本身面臨的困境,聯發科自己也非常清楚,因此自 2017 年開始,針對包括市場、產品、專利三方面開始進行改變。首先在市場方面,董事長蔡明介在 2017 年的股東會指出,從 2017 年第 1 季數據來看,聯發科技擁有平衡多元的業務組合,包含主流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產品線,約佔整體營收 40%~50%。另外,20%~25% 營收佔比是具備高度成長性產品,包括智慧語音助理裝置、物聯網、電源管理與 ASIC 等,預期 1~2 年內,成長型產品的營收佔比將會超過 30%。因此,決定未來 5 年將砸至少新台幣 2,000 億元投資七大領域,包括物聯網、5G、AR/VR、工業 4.0、車聯網、人工智慧/深度學習(Deep-learning)、軟體雲端網路服務等先進技術研發,使公司的營收不再完全依賴智慧型手機市場。

技術方面,2016 年 4 月,中國移動出人意表地宣布,10 月 1 日後採購入庫的 2 千人民幣以上手機,均需要支援 LTE Cat7 以上技術。不過,當時聯發科最新的 Helio X20、MT6755 等晶片,只支援到 LTE Cat6 技術,但高通與展訊卻都已有支援 Cat7 的產品。由於 LTE Cat6 與 LTE Cat7 的不同在於資料上傳速度,兩者下載速度雖均可達每秒 300Mb,但 LTE Cat7 上傳速度可達每秒  100Mb,是前一代的兩倍速度。這使得僅支援 LTE Cat62 的聯發科產品在中國手機廠認為消費者不會買單的情況下,使得聯發科的產品逐漸失去了競爭優勢。

雖然說這情況造成聯發科產品真空,但研發團隊全力克服下,短期內以新產品補足相關性能,可失去的市場卻不容易立即收回。記取這次教訓後,聯發科決心採用先進技術打造產品,除了與重要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持續合作新製程產品開發,也持續開發處理器的核心架購。

執行長蔡力行當時曾對媒體說,行動業務方面,聯發科絕對會持續發展。透過掌握關鍵技術,並持續投資關鍵技術,使得聯發科在當前激烈競爭與購併的大環境下持續保有其競爭力。他舉聯發科每一年研發費用占營業額 22%~25%,且公司 16,000 名員工有 9,000 人是研發人員,聯發科是有核心技術,且也會在這方面持續投資的公司,未來不會停止。

最後專利方面,過去市場都認同,相較於競爭對手來說聯發科專利相對吃虧,這也是競爭時聯發科某些產品性能的確不如對手。聯發科除了強化專利申請,使 2019 年專利數來到全國排名第五,僅次台積電、宏碁、友達、工研院。因接下來發展 5G 勢在必行,因此也在 5G 標準專利制定組織 3GPP 扮演參與者角色。

其中,因為聯發科積極擴大對 5G 新技術研發,並投入技術標準制定工作,陸續在相關組織獲選重要職位,包括擔任 3GPP 工作組副主席、標準與技術項目報告人、GTI 5G Sub-6GHz 項目負責人及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主席等職務。2019 年 3GPP 無線存取網路第 2 工作組(RAN2)主席選舉結果出爐,也由聯發科瑞典籍技術專家 Johan Johansson 擔任。這使得後來聯發科在制定 5G 標準的 3GPP 組織將更具分量與影響力之外,也促使 3GPP 國際標準組織後來在台北舉辦 RAN1(無線存取網路第1工作組)會議,推動 5G 標準制訂工作。

而就在聯發科進行逐步的改革後,其成果也逐漸展現。2018 年繼高通之後,推出市場上第 2 款 5G 基頻晶片 Helio M70,正式揭開聯發科進入 5G 市場的序幕。且 2018 年的營收也來到 2,380.57 億元,其關鍵的毛利率也回升到了 38.5%,拉升 2.9 個百分點,每股 EPS 達到 13.26 元。這時,蔡力行就表示,2019 年將是聯發科技穩健拓展全球市場,並明顯改善獲利結構的一年。全年合併毛利率提升,加上審慎分配既有資源,在營收約略持平、產品競爭力及新市場拓展有相當好進展的情況下,營業利益金額較前一年大幅成長超過 60%,逐步建構健康的獲利結構。

之後,2019 年第 1 季,在聯發科毛利率重新站穩 40%大 關之後,就一路維持至今,2020 年第 1 季毛利率甚至已經爬上 43.11% 的近 4 年多來高點。之後,2019 年底正式推出天璣 1000 5G 單晶片行動處理器。因為不同於高通驍龍 865 採處理器與基頻晶片分離的方式,而是真正整合在單一處理器內的先進架構,讓市場為之驚豔。這時候外資也多數一改過去看淡聯發科的思維,紛紛看漲未來聯發科的表現。之後,隨著天璣 800、天璣 820、天璣 720 等 5G 單晶片行動處理器的陸續推出,並且開始受到中國手機廠商的再次青睞之後,聯發科至今可說以擺脫過去低谷的陰霾,重回成長軌道。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拳王再起》市場、產品、專利革新,聯發科迎接 5G 市場浪頭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