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王再起》執掌過兩座護國神山,鐵血治軍蔡力行率聯發科登峰

「台灣過去沒有條件建立一條半導體產業聚落,如今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做到了,聯發科在 Rick(蔡力行)手中也做到了,充滿喜悅祝福 Rick。」這是 2019 年 9 月蔡力行獲頒交大名譽博士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對他的肯定。十個月後的今天,蔡力行用一張「聯發科市值倍增突破兆元」的成績單,再度證明自己真的做到了。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是在 2017 年 6 月上任,那一年,身為台灣 IC 設計龍頭的聯發科營運顯得特別風雨飄渺,旗下產品分別受到來自高通和展訊一上一下的夾殺,毛利率大幅下滑,再加上中國發展半導體風風火火,聯發科面臨來自中國不斷地挖腳導致人才流失。

為了穩定軍心,重振旗鼓,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當時甚至請蔡力行提前一個月就任,蔡力行上任之際,聯發科的股價大概在 250 元。當時整個業界,甚至是全市場都在看,這個以治軍嚴謹,鐵血管理出名的蔡力行,究竟能把聯發科帶去哪裡?

金融海嘯也成為他人生大海嘯,因裁員決策痛失台積電執行長位置

那一年 6 月,蔡力行上任後可能會先祭出裁員手段的傳言甚囂塵上。因為鐵血出名、素有「小張忠謀」稱號的他,當年在金融海嘯時期,以考核 5% 末段為篩選淘汰機制的決策,讓外界對他鐵血管理的印象揮之不去。

事實上,金融海嘯時期的裁員決策,也成了他職場與人生的一場大海嘯。2008 年金融海嘯來臨之前,蔡力行可是在台積電歷練完整,前後擔任過廠長、副總、世界先進(當時台積電轉投資)總經理等職位,並在 2005 年接下張忠謀執行長大位的半導體產業明日之星,是張忠謀當時最信任的子弟兵,也是張忠謀第一位接班人。

然而,2009 年的裁員決策,蔡力行黯然被從執行長位置拔下,轉任台積電新事業處總經理(而後成為台積固態照明和台積太陽能董事長),雖然那時張忠謀對外說明:「台積電發展新事業,需要最優秀的經理人;台積電最優秀的經理人,就是蔡力行。」但明眼人都知道,新事業處這個冷衙門絕非什麼高升,終究蔡力行還是離開了台積電。

2013 年張忠謀宣布了他二度交班的接班人選,由劉德音與魏哲家共同擔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正巧就在差不多的時間點,蔡力行傳出去了中華電信研究所「參訪」,而後他在 2014 年正式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

將鐵血風格帶入中華電,雖達獲利目標但不得人心

從半導體產業轉戰電信產業的他,把過往在台積電時期以獲利為導向,嚴謹治軍的管理方式也帶進了中華電。「訂出明確的策略目標,有效率的團隊就會做到。」這是蔡力行 2014 年對於中華電信 4G 搶先開台下的結論,不難嗅出他獲利與目標導向的企業管理風格。

中華電信在蔡力行手中的 3 年,真的是交出一張漂亮的營運成績單,2015 年中華電信營收達 2,317 億元,在彼時寫下歷史紀錄,每股盈餘也是當時 4 年來的新高。然而,蔡力行獲利導向、看數字做決策的領導風格,不僅不受員工愛戴,最終還因為確保獲利的業績導向、輕忽中華電在交通部有三成持股下仍具其政策使命,讓他最終在 2016 年屆滿後並未續任。

重回最熟悉的半導體戰場,鐵血將軍變柔情

2017 年蔡明介延攬蔡力行到聯發科擔任執行長之前,蔡力行一度傳出要到中國紫光擔任要職,就在傳言傳出不久後,聯發科就發布了任命蔡力行的訊息。

再度重回自己最熟悉半導體領域的蔡力行,面對滿天飛的裁員謠言,這一次他處理起來也格外小心。在上任後的第一次正式對外發言他以「對於聯發科而言,人才就是聯發科最重要的資產,怎麼會把重要資產拱手讓人呢?」做為對於裁員傳言的回應,同時宣布聯發科當年不但不裁員,還會繼續徵才千名。

當然,不裁員並不代表組織不需要重整,蔡力行這次選擇用人力轉型來進行組織改造,也就是把人才擺到更多不同的領域。在聯發科強項的技術上,蔡力行上任進行的是「用技術省成本」,把資源集中投入到對的地方。迎接 5G 時代,聯發科選擇投入更具競爭力的基頻晶片,在高通做全頻(高、低頻)時,聯發科先以中低頻切入市場,正好搭上中低價 5G 手機的浪潮,加上中美貿易戰時運的推波助瀾,蔡力行上任後一千多個日子,聯發科股價從 250 元一路飆上了將近 700 元。聯發科上演了一場華麗的翻身秀,做為掌舵的蔡力行也再度在半導體找回了榮耀。

這一回,蔡力行在鐵血管理之外似乎也多了一些柔軟,已年近古稀的蔡力行多次聯發科公開的活動上,把「感謝員工一起大拚」掛在嘴邊。終於,外界對他的封號不再只是「鐵血將軍」,反而更多稱他「暖男」。

蔡力行就任聯發科執行長時 66 歲,根據他當時過往持股資料,假設他並未出脫個人持股,他的財富上看數十億元。然而,早已財富自由的他卻從未放棄挑戰,正如同他的老長官張忠謀,在 78 歲時仍重新接下台積電執行長位置,再次帶領台積電創下奇蹟。不懼挑戰的蔡力行成功為自己開拓全新戰場與格局,今年已 69 歲的他將如何繼續迎接各項挑戰,是否會繼續率領聯發科創造出嶄新局面,業界都在期待。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拳王再起》執掌過兩座護國神山,鐵血治軍蔡力行率聯發科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