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Q2空前衰退!外資:有望激烈V轉 復甦速度超美國

疫情封鎖令打擊下,第二季德國經濟的萎縮幅度改寫空前紀錄,一口氣抵銷了將近十年的增幅。儘管如此,外資估計,德國經濟有望出現劇烈的V型反轉,復甦速度可能快過美國等大型經濟體。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週四(30日)宣布,第二季德國GDP季減10.1%,這是當局1970年開始計算季度GDP以來的最劇烈減幅,跌幅超過市場預期的9%。經通膨和季節因素調整後,幾乎抹殺了過去近十年的成長。

DekaBank經濟學家Andreas Scheuerle說:「確定了,這是世紀大衰退。股市崩盤和油價震撼無法達成的事,由名為冠狀病毒的160奈米小生物辦到了」。和去年同期相比,德國經濟萎縮34.7%,和美國第二季GDP的年減幅度差不多。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第二季GDP年減32.9%。

然而,外資仍對德國前景充滿信心,表示雖然德國高度仰賴國際供應鏈和國外需求,該國靠著相對緩和的封鎖令、嚴格的公衛措施和篩檢、提高政府開支等,成功縮小了疫情傷害。分析師說,這些政策可能會幫助德國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中一枝獨秀。JPMorgan預測,今年德國經濟可能衰退4.3%,但是明年底經濟就會超越疫情前水位。相較之下,今年美國經濟可能萎縮5%以上,明年底經濟仍會比疫情前水位減少2.5%。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Andrew Kenningham說:「未來幾個月,德國應該會受益於比他國更慷慨的財政支持,並受惠於低感染率、強健的公衛系統、對外國遊客仰賴度有限」。不過由於德國對國外需求曝險多,全球和德國疫情升溫,可能不利未來成長。

豪華車市解凍?賓士銷售現復甦跡象
德國汽車巨擘戴姆勒(Daimler)23日公布第二季財報,儘管虧損擴大,但是該公司的賓士車款,需求展露復甦跡象,今年全年可望出現獲利。戴姆勒新聞稿稱,疫情導致車輛需求下滑,第二季該集團的總車輛銷售年減34%、至541,800輛(包含轎車和商用車)。第二季營收年減29%至302億歐元、本業稅前息前利潤(adjusted EBIT)為虧損7.08億歐元。淨損為19.06億歐元,超過去年同期的淨損12.42億歐元。

戴姆勒執行長Ola Kallenius表示:「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大流行病衝擊下,我們度過了艱難的一季…如今看到了銷售復甦的第一道跡象—特別是賓士轎車,賓士高檔車款和電動車需求強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31 09:38: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