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帶動 銀價大漲成為今年表現最好的貴金屬

金拓新聞報導,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布里斯曼(Daniel Briesemann)7月23日報告表示,雖然銀價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現落後於金價,但第二季已經急起直追,以32%的漲幅超過金價13%的漲幅;進入7月之後,銀價更是大爆發,本月至今已經上漲23%,反觀金價只有上漲5%。累計今年以來,銀價已經以28%的漲幅超過金價的24%漲幅,成為今年以來漲幅最大的貴金屬,金銀價格比也從一個月前的100倍降至目前的82倍。

報告指出,白銀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增長是推動銀價漲勢的一大力量,本月份白銀ETF的持倉增長很可能將創下月度新高,超過去年7月所創下的舊紀錄。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來到創新高的17,081.59公噸,本月以來的持倉增加1,760公噸,今年以來的持倉累計增加5,800公噸或51.5%。

雖然金價的漲勢被銀價追上,但金價正在挑戰歷史新高。紐約黃金期貨7月23日來到每盎司1,890美元,接近2011年8月的歷史收盤新高(1,891.90美元),與2011年9月所創下的盤中歷史高點每盎司1,923.70美元也相去不遠,主要因為金價持續受到避險需求的提振,包括疫情擔憂、美元下跌,以及中美兩大國的關係緊張等。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的黃金持有量也持續創下逾七年新高來到1225.006公噸,累計今年以來增加332公噸或37%。

貴金屬資訊供應商Metals Daily執行長諾曼(Ross Norman)表示,通常夏天是黃金的淡季,但今年顯然並非如此,大環境的總體因素似乎都有利於金價挑戰歷史新高,包括政府創紀錄的負債、量化寬鬆大規模的貨幣供應、政府公債的負實質殖利率,以及美元的下跌等。美元指數23日盤中甫創下近兩年以來的新低。

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表示,金價的漲勢可能比尋常的週期還要維持得更久,主要是因為冠狀病毒的全球大流行疫情對經濟投下巨大的變數,而政府為提振經濟也將持續推出更多的刺激措施,央行也將維持更久的超低利率甚至是負利率水平。近期,中美兩國的緊張關係升溫,以及美國總統大選的日期逐漸接近,則更是刺激黃金避險需求攀升的一大主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24 11:05:5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