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變形、比特幣礦工頭大!網路算力兩週減逾1成

中國洪災肆虐,衝擊虛擬貨幣挖礦重鎮四川,可能連帶影響到比特幣價格。與幣值大致呈現正向關係的網路算力(hashrate),近來直線回落。

根據區塊吧解釋,網路算力是衡量比特幣網路處理能力的單位。網路算力若達10TH/s,代表每秒能處理10億次計算。所謂挖礦,就是提供算力以取得比特幣作報酬。算力愈高,挖礦難度就愈高。理論上,網路算力增加,比特幣價格會隨之上揚。市場恐慌與幣價崩跌時,礦工不再挖礦導致挖礦難度下滑,算力也會下降。

Bitcoin.com、Cryptonews報導,中國約占全球50%的比特幣挖礦能力,倘若挖礦場因暴雨及洪災被迫關閉,比特幣的算力可能會快速崩落。

值得注意的是,7月第一週,比特幣網路算力還多達125 EH/s,而比特幣報價也在9,000美元附近徘徊,但到了7月21日,比特幣算力便從7日的125 EH/s下滑至110EH/s,算力一口氣減少12%。

挖礦工Daniel Frumkin 7月21日透過Twitter表示,比特幣網路算力有將近50%都位於四川,洪災肆虐、三峽大壩可能崩潰的疑慮,恐造成嚴重衝擊。這是礦工界過去幾週極關注的議題。

四川位於三峽大壩上游,在過去,梅雨季節來臨,對四川礦工是好事一樁,因為河水奔流、有助水力發電。不過,洪災卻可能重創比特幣挖礦作業,過去中國挖礦場就曾數度在梅雨季遭破壞。

2018年7月的第一週,中國降下暴雨,曾摧毀數千家ASIC挖礦場,當週下降的全球算力中,有30%得歸咎於這些水災。

中國官媒已經首度承認,三峽大壩有些許「變形」。新華社18日報導,三峽樞紐運行部門監測記錄顯示,大壩「位移、滲流、變形」等主要參數均在正常範圍內,大壩擋水建築物各項安全指標穩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24 13:45:0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