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疫情 香港經濟陷低谷 失業率創15年新高

去年6月以來,香港上演「反送中」示威,造成社會局勢劇烈動盪,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將香港經濟再度推向低谷。最新數據顯示,今年4月至6月,香港失業率升至6.2%,創下15年來新高。

香港政府統計處週一(20日)公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香港失業率由2020年3月至5月的5.9%上升至2020年4月至6月的6.2%,創2005年1月(6.4%)以來最糟紀錄,且連續9個月呈現攀升。

在此期間,香港失業人口增加約10,300人,使總失業人數由2020年3月至5月的230,400人上升至2020年4月至6月的240,700人。就業不足人數也由135,100人上升至142,900人,增加約7,800人,就業不足率上升0.2個百分點至3.7%,為17年來最高水位。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定義,就業不足人口指在非自願情況下一週工作時數少於35小時,或正在放無薪假的就業人士,而就業不足率是指就業不足人士在勞動人口中所佔的比例。

依個別產業觀察,4月至6月期間,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的合計失業率小幅增至10.7%,創17年前SARS引發經濟衝擊以來新高。其中,餐飲服務業此期間失業率達到14.7%,接近SARS以來最高紀錄。

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週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由於政策不確定性、社會動盪以及來自大灣區的競爭加劇,香港吸引國際資金和人才的能力可能受到影響,導致經濟成長率從2018年的2.7%降至2030年的1.1%。

標普全球評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Shaun Roache寫道:「香港長期經濟前景面臨中美關係快速惡化,激發美元與人民幣金融體系脫鉤的風險,加上中國加速開放金融市場,將削弱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優勢。」

據香港政府統計處5月15日公佈的2020年第一季香港GDP數據,經季節性調整後,香港GDP較上季衰減5.3%,連續3季呈現下滑,創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跌勢,與去年同期相比急挫8.9%,為1974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跌幅。

香港機場管理局公佈的資料顯示,由於全球航空交通持續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6月香港機場客運量僅59,000人次,較2019年6月銳減99.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21 10:33:3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