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逆境中造「山」 台積電加碼投資為哪樁?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於昨(16)日舉行法說會,原先外界普遍預期,會中將釋出偏正面的訊息,只是大家沒猜到,台積電準備了更多驚喜,不僅預測第三季營收將創新高外,並同步上修今(2020)年公司業績展望,年增率20%起跳,一連串的利多訊息也讓市場為之激昂。

在這之中,最令法人大感意外的是,台積電將今年資本支出上調10億莫元到160億-170億美元。外界也不免好奇,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許多企業紛紛精簡預算、不敢貿然投資,為何台積電還要逆勢擴大資本支出呢?

台積電上修全年展望 年增20%、創新高

新冠肺炎於年初爆發以來,儘管期間美中科技戰加劇,台積電仍一路保持「護國神山」的氣勢、從未動搖,這次法說會再次狠甩空軍巴掌,第二季EPS創下4.66元的歷年新高。公司更預期,若以美元兌台幣29.5元為基礎,第三季合併營收112~115億美元(約3304~3392.5億元台幣),年增率上看1成,有望續攀高峰。

不僅如此,台積電表示,7奈米及5奈米需求都相當強勁,若以四大平台來看,僅車用呈現衰退,其他皆成長,並以HPC(高速運算)表現最突出。整體來看,公司預估,今年營收將年增20%以上(美元計),這已將美國出口管制(華為禁令)納入考量。

除了展望優於市場期待外,台積電不僅沒有下砍資本支出,這次法說還逆勢上修10億美金。事實上,今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外資圈就會傳出台積電將下修資本支出的消息,但最後都被打臉。究竟,台積電為何要逆勢獨行呢?分析師認為,原因有三個:

1、5G、HPC需求佳

昨日法說會上,外資法人問及上修資本支出的理由,台積電回應,主要是為了因應未來幾年5G、HPC對先進製程的強勁需求。就台積電預估,2020年5G手機滲透率將達到17~19%(high-teens penetration),比先前預期的15%(mid-teens penetration)更高,這顯示出,就算全球智慧型手機面臨出貨量下滑的困境,5G手機的需求還是非常好。

此外,HPC的旺盛需求,更是本次疫情下支撐公司業績成長的重要動能。由於疫情改變人們生活方式,包括遠距上班、上課等新生活型態出現,帶動HPC相關產品的需求激增。以第二季營收來看,台積電主要技術平台中,僅HPC一枝獨秀,較前季逆勢成長12%,其他包括智慧手機、物聯網、車用電子等皆呈現個位數下滑。

分析師認為,5G、HPC為長期趨勢,其需求不會因為疫情而消失,則是會遞延。尤其5G、HPC等應用都必須仰賴先進製程,台積電如果看好未來幾年的需求,當然不會放慢投資腳步,甚至要更積極布局,以保持市占領先地位。

2、保持技術領先 拉大與對手差距

第二個原因是確保「技術領先」,拉開與競爭者的差距。回顧台積電與三星的7奈米製程對決,堪稱是歷年經典戰役之一,台積電憑藉著卓越的技術及穩定的良率,爭取到AMD(超微)等大客戶青睞,並狠狠甩開三星,奠定先進製程霸主的地位。

而7奈米製程對業績的貢獻也沒讓人失望。回顧過去,每次台積電在RAMP一個新的技術,前6~8季毛利率會低於公司其他製程平均值,之後就會回升。7奈米於2018年第二季量產,2019年第三季毛利率就已回到平均水準;截至今年第二季,7奈米占營收比重已達到36%。

來到2020年,台積電仍是全球第一個量產5奈米的半導體公司,採Finfet技術的3奈米製程進度也很順利,預計2022年下半年量產。反觀三星,7奈米製程屢次傳出良率不佳的消息,而5奈米、3奈米計畫也趕不上台積電,想必是超車無望。

不過,即便目前台積電技壓群雄,在先進製程之爭仍分秒不可鬆懈。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就曾說,對台積電來說,技術領先是最優先順序,當「技術領先、全世界都需要你」,才能在國際大國抗衡中,找到公司的價值及抵抗力。

3、逆風中投資 化危機成轉機

過去,台積電就曾有過逆境投資、化危機成轉機的經驗。2009~2010年間,全球企業仍籠罩在金融海嘯陰影下,公司卻砸重金投資,2010年資本支出高達2,020.86億元,足足是2009年的964.68億元2倍多,這造就了公司史上最賺錢、稱霸最久的一個製程世代。

台積電28奈米製程於2011年量產,當年貢獻了1.5億美元(約43億新台幣,以當年匯率計),到了2014年,便突破7,500億新台幣,占營收比重超過3成。同一年,公司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市占率,提高到五成(52%)以上。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政府超前部屬,也讓台積電在發展先進製程上較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布建產能。雖然,在疫情最險峻期間,設備、材料交貨時間稍有延後,但公司跟客戶及供應鏈都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可以進行彈性調整,因此沒有影響到整體產能建置計畫,更不需要去下修資本支出。

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 供應鏈振奮

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相關設備、材料供應鏈也大感振奮。日前EUV(極紫外光)設備獨家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於法說會也強調今年公司將會成長,且目前手上訂單價值逾100億歐元。法人看好,未來隨EUV機台出貨增溫,有望帶動EUV光罩盒供應商家登(3680)及EUV設備模組代工廠帆宣(6196)業績表現。

此外,包括自動化機器設備商萬潤(6187)、半導體濕製程設備廠弘塑(3131)、辛耘(3583),以及半導體設備零組件代工及污染防治系統供應商京鼎(3413);無塵室工程與設備廠漢唐(2404)、設備清洗大廠世禾(3551);靶材廠光洋科(1785)、電子溶劑大廠勝一(1773)…等台積大聯盟成員亦可留意。

以更長遠來看,政府計畫在台打造「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將大力扶持國內設備與材料產業,目標2030年半導體產值達5兆元。長時間以來,台積電便積極推動在地供應鏈升級,在政策引導下,可望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帶領供應鏈夥伴一同成長。

台積電近10年資本支出及折舊費用:

單位:新台幣。MoneyDJ 新聞 2020-07-17 11:16:59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