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限制特定員工赴美簽證 華為:不公正且武斷的行動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美國對中國華為的制裁仍在繼續,昨(15)日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宣布,美國國務院將對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科技公司特定員工實施簽證限制。對此,華為回應表示,華為獨立於中國政府運作,是「私人的、員工所有」的公司,「限制我們不懈努力為美國和世界各地技術創新做出貢獻的員工簽證,是不公正和武斷的行動,我們對此感到失望」。

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川普政府努力呼籲在世界各地禁止華為產品,尤其針對5G無線網路方面,原因是擔心華為的設備可能被用於監控等目的。今(2020)年1月28日,英國政府宣布,將允許華為參與其5G網路建設,華為設備在非核心網路上的市場份額不得高於35%。但7月14日英國對華為的態度出現大反轉,已決定停止在5G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

而英國政府態度的改變,無疑會對華為開拓其他歐洲國家產生消極影響。前期,華為在法國和德國都與政府達成了與英國類似的默契,在澳洲也以英國為例說服澳洲政府。

另據BBC中文網報導,龐佩奧指出,「今天,美國國務院對某些中國科技公司的員工實施簽證限制,這些公司為那些在全世界侵犯人權的政權提供物資支持」。他還向世界各地的電訊公司發出警示:「如果與華為做生意,也就是與侵犯人權者做生意」。這是美國第一次對華為提出「侵犯人權」的指稱。在此之前,美國一直批評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國務院沒有具體說明還有其他哪些中國科技公司的員工將受到簽證限制,也沒有說明有多少中國科技公司的員工將受此限制的影響。根據華為官方網站數字,截至去(2019)年底,華為在全世界共有19.4萬員工,來自世界157個國家和地區,其中研發人員約9.6萬。中國官方對美國限制華為等科技公司員工入境簽證的決定尚未做出回應,不過中國官媒報導指出,這是美國「挑釁升級」。MoneyDJ 新聞 2020-07-16 13:40:5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