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生產中斷 全球礦業生產損失達到88.4億美元

《MINING.COM》7月15日報導,標普智匯(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報告表示,截至6月25日,因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導致生產中斷的礦場總數達到275個,並遍佈36個國家,造成的生產損失達到88.4億美元。拉丁美洲是受創最嚴重的地區,損失最嚴重的國家包括秘魯、智利以及墨西哥,其中秘魯更佔了總損失的近1/4比重,因該國大型銅礦安塔米納(Antamina)、賽洛維德(Cerro Verde)以及班巴斯銅礦(Las Bambas)都一度配合全國防疫而關閉。

就礦產的分類來看,銅礦與基本金屬礦的損失最多,佔近半數比重達到43億美元;而如果以受影響的礦場數量來看,則南非有55處礦場受到影響為最多,其中包括21處金礦以及16處鉑金礦。智利、墨西哥以及南非三個國家的礦業損失都達到10億美元之譜。美國也有42處礦場受到影響,但多數為煤礦,損失也相對較輕,約為4億美元;加拿大也有30處礦場受到影響,其中19處為金礦。

銅價近日創下兩年以來新高,與3月份的低點相比有近5成的漲幅,主要因為兩大銅產國智利與秘魯的供應擔憂,以及中國大陸需求回升的影響。中國海關7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6月,大陸未鍛軋銅及銅材的進口量達到創新高的656,483公噸,較前月增加51%,較上年同期增加101%;上半年大陸銅進口量年增25%至284萬噸。分析師認為,受到全球政府持續執行的刺激經濟措施的支撐,銅價還會有更長期的上漲前景。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克蘭西(Keiran Clancy)表示,銅價上漲主要因為中國大陸需求回升的速度快於預期,以及智利銅礦供應擔憂的影響。Logic Advisors合夥人Bill O’Neill表示,銅市的需求面相當良好,預期未來6-12個月,全球的銅需求將會增長,除了中國大陸的需求復甦以外,全球經濟解封之後也將帶動需求的回升。大陸國開金屬銅交易員Eric Liu指出,市場此前稍微錯估了銅的需求情勢,在全球央行與政府的努力下,銅的需求已然攀升。

不過,分析師也指出,這一波銅價上漲的最大動力仍是來自於供應面,需求面增長的預期事實上還有不少變數,特別是包括美國在內的部分國家疫情還未得到控制,經濟重啟帶動需求復甦的預期能否落實還是需要進一步的觀察。DailyFX.com分析師薩貝林(Dimitri Zabelin)表示,雖然經濟重啟以及中國大陸需求回升提振銅價,但由於近期美國的疫情加重,需求復甦的速度或將不如原先的預期,這也可能令銅價的走勢稍微降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16 13:09:1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