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近100萬人失業 澳洲6月失業率飆22年來新高

週四(16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由於疫情導致澳洲就業市場疲弱,沒有足夠的職缺吸納失業人口,澳洲6月失業率攀升至7.4%,創下22年來最高紀錄。

路透社報導,根據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ABS)公佈的最新數據,澳洲6月失業率從5月的7.1%升至7.4%,創1998年11月以來新高,失業人數總計達992,300人,較5月增加69,300人;勞動力參與率(Participation rate)較5月增加1.3個百分點至64%,為4月以來最高,主要因疫情失業人口開始重返就業市場。

ABS報告指出,6月全國就業人數增加210,800人,高於路透社調查分析師預期的112,000人。其中,全職就業人數減少38,100人,但兼職就業人數大幅增加,為就業人數增長提供支撐力道。

澳洲失業率於高檔盤旋,反映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經濟損失。今年3月下旬,澳洲疫情升溫,當局實施防疫封城禁令,迫使商家紛紛停工,直到5月底才重新開放經濟,帶動就業市場逐步回溫。

澳洲央行預測,該國失業率將於6月達到10%,並保持雙位數直到2021年。目前該行已將利率降至0.25%的歷史低點,為金融市場提供更多流動性,以對抗疫情引發的經濟衝擊。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數據,目前澳洲累計確診病例總數為10,807人、死亡人數113人。澳洲人口約2,500萬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16 11:50:4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