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海戰略轉彎 考慮制裁中!專家:東南亞反應不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一(7月13日)首次否認中國在南海「九段線」領土主張,指責中國的霸凌行徑完全不合法,中美關係更趨緊張。美國外交部透露,接下來可能因為中國對南海的非法主張,制裁有關的中國官員。

CNBC、日經新聞英文版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14日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Studies)舉辦的虛擬會議上,在被問到美國是否考慮制裁、抑制中國時表示,「目前並未排除任何選項。的確有這麼做的空間,這是中方能夠理解的語言,是一項顯而易見的行動。」

史達偉說,「無論哪一處,北京都想宣示所有權、進行脅迫與控制。中國從本質上就無法接受一個以自由選擇、道義為基礎的多元世界。」他並表示,美國參與這個地區的事務,只是單純想堅守現行法律。

蓬佩奧甫於週一表示,美國會強化自身在南海的勢力,並說「全世界都不會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自己的海上帝國。」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14日在召開內閣會議後對記者表示,蓬佩奧的聲明顯示,「美國對區域和平及穩定有不可動搖的承諾」。

Rand Corp.資深國防分析師Derek Grossman認為,在南海爭奪主權的東南亞各國,對美國的政策轉向觀感應不同。「越南、菲律賓很可能會大力擁抱美方決定,北京強力擴張領土時他們首當其衝,馬來西亞、汶萊可能就沒那麼熱切,這兩國都試圖跟中美保持聯繫。」

南海是全球海洋貿易的重要航道,每年通過的貿易品金額將近4兆美元,其中超過1兆美元跟美國市場有關。這個海域估計還蘊藏2.6兆美元的可採離岸原油與天然氣。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及越南佔據南海將近70個充滿主權爭議的島礁,將其改為軍事前哨。在這些地點中、北京佔據大多數,擁有共計27個軍事前哨站。

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臺灣提供「愛國者3型導彈」,總價約6.2億美元。環球時報14日報導,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敦促美方確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他還說,中方決定制裁本次軍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Lockheed Martin 14日開低走高,終場小漲0.74%、收355.66美元;年初迄今仍下挫8.6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15 09:22: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