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疫苗利多頻傳 提振風險情緒 殖利率走揚

週三(15日)美國公債殖利率跟隨股市上漲,原因是有報導指出,兩家製藥公司的武漢肺炎疫苗試驗取得進展,投資人更加看好經濟將從疫情中復甦,因此紛紛減持安全資產,並增持較高風險的資產。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5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0.153%;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5個基點至0.62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8個基點至1.330%,創3週來最大單日漲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根據週二(14日)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美國生技公司Moderna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其開發的武漢肺炎候選疫苗,接受早期臨床試驗的45名受試者全數產生抗體。該疫苗將於本月進入後期試驗階段。

此外,英國ITV電視台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英國製藥大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可望在週四(16日)公佈初步試驗的正面消息,若證實有效,最快可在9月投入量產。

在疫苗出現樂觀進展的帶動下,週三美股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雙雙走高,分別上揚0.91%、0.85%,對債市造成一定壓力。

與此同時,美國仍面臨疫情持續升溫的問題。由於確診數不斷攀升,加州、德州和佛羅里達州等地區被迫延遲重啟經濟措施。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數據,目前美國累計確診病例總數已逾347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3.7萬人。

經濟數據方面,紐約聯準銀行週三發表的數據顯示,7月紐約州製造業指數(Empire State Manufacturing Index)從6月的負0.2升至17.2,為3月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呈現正值。指數高於0表示製造業景氣處於擴張。

美國6月工業生產(industrial production)月增5.4%,延續5月的成長力道,但產出仍比2月疫情前水準低10.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16 07:23:0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