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流行疫情仍未受控 石油需求前景仍存陰霾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7月10日報告表示,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將年減790萬桶/日,至9,210萬桶/日,較前月的預估上調40萬桶/日,主要因為第二季全球石油需求的下滑不如原先預期的嚴重的影響。不過,報告指出,一些國家在解除封鎖隔離措施之後,病例數又出現了增長,這顯示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並未受控,也對未來需求復甦的前景增添陰霾。與此同時,油價已經有回穩的表現,原油期貨市場已經在預期全球油市將從上半年的供給過剩,轉向下半年的供給短缺。

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年減1,075萬桶/日,疫情最嚴重的第二季需求年減1,640萬桶/日,至8,690萬桶/日,此創下9年以來的新低;但是在5月份,中國大陸與印度的石油需求已經分別較前月回升70萬桶/日與110萬桶/日。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將年減510萬桶/日。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將恢復至9,740萬桶/日,但較2019年的日均1億桶的水平仍將減少260萬桶/日。

供應面的部分,6月份全球石油產量較4月份大減了1,370萬桶/日,主要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大幅度減產、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還自願額外減產,使得OPEC原油產量降至近30年來新低。此外,美國原油產量也大幅減少,報告預估美國4月份產油已經大減100萬桶/日,5月與6月份產油也將分別減少130萬桶/日與50萬桶/日。

不過,報告預期下半年全球產油將會增長,稱美國原油產量已經逐漸走出谷底,而OPEC+八月起將會放鬆減產力度,產量將增加約200萬桶/日;此外,今年底以前,利比亞的原油產量也將恢復,預期較當前可望增加約90萬桶/日。2020全年,全球石油供應量預估將年減710萬桶/日,2021年則預估將增長170萬桶/日。

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公佈,截至7月10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5座至258座,續創歷史新低。其中,主要用於頁岩油氣開採的水平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6座至220座。探勘活動的增減會反映未來的石油產量,通常有3-6個月的落差,貝克休斯統計的探勘井是指為開發以及探勘新油氣儲藏所設的鑽井(鑽機)數量。台北時間7月13日,原油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下跌0.9%至每桶40.19美元。

貝克休斯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10日,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4座至181座,續創2009年6月以來的新低,過去17週累計減少502座或73.5%;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1座至75座。與去年同期相比,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減少603座,天然氣探勘井數量減少97座;水平探勘井數量年減611座。根據美國能源部週度預測數據,截至7月3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產量較前週持平為1,100萬桶,較3月的歷史高峰減少210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13 09:02:3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