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政府補助金!JDI中國車用面板部份生產擬移回日本

因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來自中國的供應一度中斷,因此全球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考慮對供應鏈進行再整編、計畫將中國車用面板部份生產移回日本,且考慮活用日本政府的補助金。

路透社10日報導,JDI資深執行董事、擔任首席製造官(CMO、Chief Manufacturing Officer)職務的永岡一孝接受採訪時表示,正考慮在日本鳥取工廠增產車用面板,主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中國工廠的供應一度中斷,因此計畫對供應鏈體制進行再整編、考慮將供應給日本車廠使用的車用面板部分生產從中國移回日本。關於鳥取工廠開始增產的時間、規模將待今後敲定,且JDI考慮活用(申請)經濟產業省的補助金。

報導指出,JDI正考慮將利用中國蘇州工廠生產、進口至日本國內供應車廠使用的車用面板後段工程(組裝)部分移回日本鳥取工廠進行生產。永岡一孝表示,關於供應給日本顧客的產品,在可易於和技術人員進行合作的日本國內擁有工廠是較有利的。

受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影響,導致JDI中國工廠停工、運輸停止等情況持續約1個月時間,而JDI雖努力利用庫存來供應日本客戶所需的車用面板,但最終仍錯失1-2週份的供應訂單。

關於智慧手機用面板,因JDI客戶大多數據點都位於中國、因此不列入調整的對象。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日本政府推出規模史上最大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其中日本政府將提供2,435億日圓用於協助企業將生產據點從中國移回日本等供應鏈整編措施,援助企業改變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的生產體制。

在經濟刺激方案中,日本政府計畫重新建構因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而飽受衝擊的供應鏈。為了讓日本企業將生產據點從中國等地移回日本、日本政府將依企業規模補助相關費用。

JDI 6月30日公布財報資料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部分工廠一度停工、稼動率(產能利用率)下滑,拖累上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合併淨損額為1,014.17億日圓(前一個年度為淨損1,065.85億日圓)、已連續第6年陷入虧損、虧損額連續第3年超過千億日圓。上年度JDI車用部門(車用面板)營收下滑7.8%至1,035.62億日圓。

JDI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影響,導致智慧手機、車用面板需求將減少,因此預估今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合併營收將萎縮15-20%。其中,JDI預估今年度第一季(2020年4-6月)合併營收為850億-890億日圓、將較去年同期下滑6.0%-1.6%,合併營損額預估為70-90億日圓、將連續第2季陷入營損局面。

日經新聞6月5日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海外工廠相繼停工,似乎讓日本企業加快供應鏈的整編腳步,日本電子零件廠出現產能回流日本的動向,半導體大廠羅沐(Rohm)已開始評估要將海外部分產能移回日本。

羅沐計劃於2021年下半年將集中在中國、東南亞的後段工程(組裝)部分移回日本,主因隨著工程自動化、已讓日本國內生產和海外生產之間的成本差距縮小。羅沐社長松本攻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時表示,「若是無人化或省人化產線的話、在日本國內生產也能獲利」。松本攻並指出,為了刪減海外生產的固定費用,「計劃在2023年3月底之前將後段工程的委外生產比重自現行的1成提高至3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13 06:12:0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