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市場正恢復穩定 但投資不足或令長期油價攀高

《油氣雜誌》7月9日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Mohammed Barkindo)表示,所有主要產油國家包括美國、G-20以及OPEC+在4月份達成協議干預市場,是石油市場能夠從全球大流行疫情當中恢復穩定的重要關鍵。巴爾金都也強調,無論是從整體或是個別國家的角度,從沒有人想要將美國頁岩油逐出市場;事實上如果沒有頁岩油的話,石油市場的危機可能將比現在更糟。

巴爾金都指出,今年4月份全球石油需求大約減少了3,000萬桶/日,整個第二季也減少了約2,500-3,000萬桶/日,因此除了OPEC+努力執行減產協議所承諾的970萬桶/日減產量之外,其他國家如美國以及G-20成員國的努力也都對恢復油市穩定至關重要。巴爾金都也特別指出美國在此次協議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表示與美國的獨立生產商也都建立了對話與溝通的管道。

《華爾街日報》7月9日報導,避險基金Northern Trace Capital投資長Trevor Woods表示,疫情造成石油行業的投資下滑對市場將有更長遠的衝擊,並預期至2025年油價將會再度達到每桶150美元價位。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上週已經預警第二季將遭受重大虧損,並表示將削減2020年資本支出達100億美元或30%。JPMorgan分析師Christyan Malek也稱,由於投資不足,油價未來兩年可能上漲至每桶100美元。

美國能源部7月9日公佈的每週天然氣庫存數據顯示,截至7月3日,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前週增加560億立方英尺至3.133兆立方英尺,相比過去五年的同期平均值為增加680億立方英尺,去年同期為增加830億立方英尺,分析師的預估為增加560億立方英尺。當週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去年同期增加28%,較五年同期平均值增加16.9%。

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7月2日至7月8日的一週期間,美國天然氣日均供應量較前週增加0.6%,天然氣產量較前週減少0.3%;來自加拿大的天然氣日均進口量較前週增加13%,對墨西哥的管道天然氣出口較前週增加6.4%。

當週美國天然氣日消費量較前週增加9.8%至694億立方英尺,其中發電部門的天然氣日消費量較前週增加20.5%至405億立方英尺,工業消費量較前週減少1%至201億立方英尺,商業/住宅的天然氣消費量較前週持平為87億立方英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10 09:22:3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