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活動重啟!日本街頭景氣續揚、創史上最大增幅

因日本於5月25日解除緊急狀態宣言、階段性重啟經濟活動,帶動日本6月份街頭景氣持續改善、創下史上最大增幅,且指數值已接近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爆發前水準。

日本內閣府8日公佈景氣觀測調查(Economy Watchers Survey)結果指出,因緊急狀態宣言於5月25日解除、階段性重啟經濟活動,帶動2020年6月份日本街頭景氣的現況判斷指數(DI;包含家計動向相關、企業動向相關和就業相關DI)較前月暴增23.3點至38.8,連續第2個月呈現改善、創2002年1月採用現行調查方式以來史上最大增幅,指數值雖連續第30個月低於顯示景氣好壞界線(榮枯線)的50水準、不過已接近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的2020年1月份(41.9)水準。

內閣府將日本街頭景氣的基準評估自前一個月份的「受武漢肺炎影響,在極為嚴峻局面下、惡化情況趨緩」上修至「武漢肺炎所引發的嚴峻局面雖仍存在、但已可見好轉動向」。

內閣府表示,6月份日本家計動向相關DI(包含零售、餐飲、服務和住宅相關動向)較前月揚升26.9點至43.3,連續第2個月呈現改善、創下史上最大增幅;其中零售相關業DI值揚升27.6點、餐飲相關業大增31.0點、服務相關業揚升27.1點、住宅相關業揚升14.9點,皆創下史上最大增幅。

內閣府指出,有百貨公司業者反應「日本政府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對民眾提出的減少外出請求於6月19日解除後、顧客動向已趨於活絡」。

另外,6月份企業動向相關DI值(包含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大增15.4點至30.4,連續第2個月呈現改善;就業相關DI值月增16.7點至27.4,連續第2個月呈現揚升。

內閣府指出,6月份顯示2-3個月後景氣狀況的領先判斷DI值(街頭景氣前景)較前月揚升7.5點至44.0,連續第2個月呈現揚升,已超越疫情爆發前的2020年1月份(41.8)水準。

上述街頭景氣報告,為內閣府以擔任超市、家電量販店店長及加油站負責人等對景氣現況敏感的相關職業人員為對象進行調查所得。

日本國內最大信用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TDB)7月3日公佈日本景氣動向調查結果指出,因緊急狀態解除、經濟活動重啟,加上疫情帶動居家辦公等「宅經濟」需求,支撐2020年6月份用來顯示企業信心狀況的日本企業景氣動向指數(DI)月增2.4點至27.6,為9個月來首度呈現改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9 10:55:33 記者蔡承啟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