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美企抱緊現金 Q2停發股息金額創逾10年新高

武漢肺炎逆風持續吹襲,企業傾向緊抱現金,紛紛削減股息以應對疫情危機。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美國企業削減的股息金額創2009年來新高,但好消息是,企業下砍股息的力道正逐漸趨緩。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的數據顯示,以標普500指數涵蓋的500檔普通股計算,第二季宣佈的股息總額總計下滑425億美元,其中包括加發67億美元、刪減492億美元,創2009年第一季以來最大跌幅。該數據不包含市值低於2,500萬美元的成分股。

今年以來,在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已有41家公司宣佈暫停配發股息,以保留現金盈餘來度過這場景氣危機。由於旅遊相關產業受疫情影響最慘重,包括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嘉年華郵輪(Carnival Corp.)和全球最大飯店集團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已停發股息,而上述公司今年股價均重挫40%以上。

不過,展望未來,美企發放股息的意願似乎略有改善,6月宣佈削減的股息金額低於前幾個月。標普道瓊指數預計,今年美企支付的股息金額將年減1%至3%,遜於去年年底所預測的年增7%至9%。

標普道瓊指數的數據顯示,2019年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的股息支出總額較2018增加6.4%,達到4,855億美元,但增幅較2018年的8.7%有所放緩。

今年1月,標普道瓊指數公司資深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原預計,2020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發放的現金股息總額,可望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延續2012年以來連創新高的趨勢。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成分股條件為股息增加年數達25年以上的「ProShares標普500股息貴族ETF」(ProShares 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ETF,代號NOBL.US),週三(8日)股價小幅下跌0.01%、收67.76美元。

今年以來,NOBL累計下挫10.36%,遜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間跌幅1.8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9 10:45:5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