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Model Y 究竟有何迷人之處,讓 Model 3 車主紛紛退車?

特斯拉 Model Y 尚未開放台灣訂購,但不少人都在癡癡盼望,甚至許多車主聽聞年底將開放預購,而退訂新買的 Model 3。究竟 Model Y 有哪些迷人之處,值得特斯拉車主追求?

醜話說在前頭,如果你曾經去現場看過 Model 3,然後感到失望,你有 90% 的機會對 Model Y 一樣失望,所以基本上看到這就好了。Model Y 並沒有解決「任何」Model 3 的問題,包括組裝問題、內裝質感和充電困擾。

唯一的 10% 機會來自,如果覺得 Model 3 車內空間太小而不滿的人,Model Y 或許會讓你再給它一次機會,因 Model Y 基本上就是 Model 3 的增高加大版,來看看對比圖吧。

▲ 左邊是 Model Y,右邊是 Model 3,就像身材不一樣的雙胞胎。(Source:Tesla Owners Online

想像你用手指把 Model 3 的屁股掐住然後往上捏高一點,就變成 Model Y 了,參考 Model Y 的車高為 163 公分,比 Model 3 約多 20 公分。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兩款車共用 75% 零件,設計語言也幾乎相同,只有大小之分,從前座內裝來看,基本上無法判斷到底是 3 還是 Y。

▲ Model Y 前座跟 Model 3 幾乎完全一樣。(Source:Ryan Shaw

但 Model Y 的定位畢竟是 SUV,車身變高同時,座椅也該相應提高,但使用的其實跟 Model 3 同樣座椅,那要怎麼變高呢?很簡單,加個底座。

▲ Model Y 在前座下加了增高器,讓駕駛座視野變高。(Source:EV Revolution Show

這個簡單而略顯粗糙的解法,讓特斯拉在不增加成本的情況下,就能創造出 SUV 的駕駛感,看一下實際駕駛時的高度,確實增加一些安全感。

▲ 駕駛 Model Y 時,手肘幾乎快跟擋風玻璃下緣平行,高視角行車對許多車主來說比較舒服。(Source:Ryan Shaw

車身拉高,也讓 Model Y 的乘坐空間較舒服,Model 3 較侷促的後座空間,現在頭頂跟腿部都多了將近 20 公分,後座寬度也增加,更重要的是車頂全景天窗,讓 Model 3 車主最羨慕。

▲ Model Y 的全景天窗提供更好的乘車體驗,隔熱與遮光效果也比預期好。(Source:Ryan Shaw

據實測經驗,天窗在白天行車時提供不錯的遮光隔熱效果,手觸摸會感覺溫溫的,但不至於到燙,比想像的讓人放心。

Model Y 最吸引人的就是巨大的置物空間,由於後車廂改成掀背式電動尾門,Model Y 的行李箱空間大幅增加。據車主手冊數據,Model Y 行李箱容量高達 68 立方英尺,換算是 1,925 公升,Model 3 只有 425 公升。

Model Y 的後車廂側邊有個小開關,可讓後排座椅直接前倒放平,夠讓兩位 180 公分的人並排躺平,Model Y 也因此開發獨有的「露營模式」,開啓之後,螢幕會自動播放營火動畫,空調也會保持開啓,讓車主可以躺在車內,透過全景天窗舒服的仰望星空(直到電量剩 20% 時自動關閉空調)。

▲ Model Y 後車廂座椅放倒後幾乎跟雙人床大小差不多。(Source:Ryan Shaw

總體而言,Model Y 的 3 個關鍵特色,是讓許多 Model 3 新車主想退訂的原因:

  1. 全景天窗
  2. 超大車內空間
  3. 較高的乘車視野

除此之外,Model Y 還有一些地方也比 Model 3 改進,包括車窗邊條不再鍍鉻,而是直接包黑,後車廂標配電動尾門,還能加購拖車配件,後座椅也能稍微向後倒下(約 10 度),長途乘坐可以舒服點。另外就是我自己很想要的,前座兩個無線充電手機位,以及後座兩個 USB-C 插孔。

目前 Model Y 美國購買價格約在 6 萬美元(稅後),照特斯拉的訂價策略推估,台灣車主最終購入價格約是台幣 220 萬元,但一切還要等官方公布為準。

之前曾經有傳言說 Model Y 的組裝品質比 Model 3 好很多,這一點倒是聽聽就好,目前 Model Y 交車狀況依然瑕疵百出,儘管大部分的組裝問題,特斯拉都會免費維修到好,但等待時間依然很長。如果對新車就有掉漆、大燈鬆動、天窗邊緣沒對齊等毛病很敏感的人,建議還是別碰特斯拉。

相反地,如果你看過 Model 3,並且喜歡電動車的性能與智慧駕駛體驗,那麼 Model Y 就很值得期待,因為這些多出來的車內空間與全景天窗,絕對值得價差。

(首圖來源:特斯拉)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特斯拉 Model Y 究竟有何迷人之處,讓 Model 3 車主紛紛退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