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被爆假營收,中國飛鶴股價仍持續上揚

近期做空機構殺人鯨資本(Blue Orca)直指中國奶粉大廠飛鶴乳業是瑞幸咖啡翻版,涉嫌假造營收、誇大利潤,但目前股價卻不跌反漲。

飛鶴乳業是中國最暢銷的嬰兒奶粉品牌,但 Blue Orca 認為,其去年的 EBITDA 與淨利率甚至高於蘋果、騰訊與阿里巴巴,表現過於異常,在經過調查後指出,這是飛鶴乳業過於誇大營收及低估成本造成的,嚴重誇大盈利能力。甚至強調,若加上未披露讀人工費用來估算,該公司股價僅值 5.67 港元。

其主要觀點如下,飛鶴乳業利用物流服務供應商來誇大公司收益,只要一交貨給物流就入賬,但實際經過現場視察,有關供應商其實仍由中國飛鶴職員所管理,帳目相當可疑。且經由零售端所蒐集的數據顯示,其實際營收可能只有一半而已。

(Source:Google 財經)

且 Blue Orca 還稱,飛鶴乳業名目上只有 5,422 名全職員工,但其高層卻曾宣稱其光銷售代表就有 5 萬人,繼而認為公司有少報員工數目之嫌。且雖然財報上顯示,去年上半年廣告支出減少近 11%,但經調查,同期在媒體投放大量廣告,實際廣告費用可能有近 5 倍。且還質疑公司明明都以相同產品在相同市場銷售給相同客戶,但利潤卻有近 54% 成長,相當可疑。

當然飛鶴乳業也公告回應,首先,公司僅對直接送往經銷商部分的產品於交貨時確認收益,由工廠倉庫往各分倉倉庫的間的物流屬於調撥,這並不會被認列。且瑞信達等相關物流廠商為獨立第三方企業,只有日常業務交流,營運與其無關。公司獲利的成長,也是來自於整體市場的成長以及市占率的攀升,有獨立行業報告可證明, 反而 Blue Orca 報告引用的市場數據來源不明,才是可疑。

此外,飛鶴乳業強調,基於集團在行業中的龍頭地位,所以在廣告服務供應商的談判中具備較強的議價能力實屬正常,也不應僅以電視廣告來論述整體媒體成本的變化及投放成效,所有費用都以會計準則入帳。

事實上,中國飛鶴在去年 11 月上市實,就同樣被做空機構 GMT Research 狙擊,但股價未見動搖,如今嬰兒奶粉仍是熱門題材,在官方澄清並復牌後,目前股價仍一路攀高。

(首圖來源:飛鶴乳業

TechNews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無懼被爆假營收,中國飛鶴股價仍持續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