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還未到?日本本季粗鋼產量恐連9降、創史上次低

因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鋼鐵廠紛紛讓高爐暫時停止生產(藉由停止送風、讓高爐處於可再度啟用的狀態下停產)以因應需求減少,拖累本季(2020年7-9月)日本粗鋼產量將創下史上次低水準,且需求底部可能還未到。

日本經濟產業省8日發表預估報告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鋼鐵廠紛紛讓高爐暫時停產以因應需求減少,因此預估本季(2020年7-9月)日本粗鋼產量將較去年同期暴減27.9%至1,770萬噸,將連續第9季陷入萎縮,且季產量將創受金融海嘯影響的2009年1-3月(1,760萬噸)以來新低、有數據可供比較的1980年以來歷史次低紀錄(僅高於2009年1-3月)。上季(2020年4-6月)日本粗鋼產量暴減29.9%至1,282.9萬噸,創11年來(2009年4-6月以來、暴減38.5%)最大減幅。

共同通信報導,經產省指出,「現階段還很難說7-9月是否就是(需求)底部」。

經產省指出,本季日本鋼材需求量預估將較去年同期大減24.3%至1,728萬噸;其中,日本國內需求量預估將大減22.1%至1,197萬噸、出口量預估將大減28.6%至530萬噸。

就鋼材種類來看,本季日本特殊鋼需求量預估將較去年同期大減32.4%至314萬噸,其中內需將下滑32.8%至218萬噸、出口量將下滑31.6%至95萬噸;普通鋼需求量預估將下滑22.2%至1,414萬噸,其中內需將下滑19.3%至979萬噸、出口量將大減27.9%至453萬噸。

經產省並指出,截至2020年6月底為止,日本普通鋼鋼材庫存(廠商+批發商庫存)預估為626萬噸,庫存率為1.41個月;其中,供應日本內需的庫存量為539萬噸,庫存率為1.85個月。

日本第2大鋼鐵廠JFE Holdings副社長寺(火田)雅史曾於5月12日舉行的視訊財報說明會上表示,「(武漢肺炎導致鋼材需求減少)仍不見觸底跡象,正面臨JFE集團(2002年)上路以來史上最大危機」。

日本鋼鐵廠藉由讓高爐停產因應需求減少

日本鋼鐵業龍頭日本製鐵(Nippon Steel)4月7日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導致鋼材需求急減,因此旗下東日本製鐵所鹿島地區第1高爐、關西製鐵所和歌山地區第1高爐分別自4月中旬、4月下旬起暫時停止生產。

日本製鐵並於5月8日追加宣布,因鋼材需求急減,因此位於室蘭製鐵所內的子公司「北海製鐵」第2高爐及九州製鐵所八幡地區小倉第2高爐將在7月上旬以後暫時停止生產。日本製鐵於日本國內的粗鋼年產能約5,400萬噸,而上述2座高爐加入停產行列後,預估產能將因此暫時縮減3成。

JFE 4月15日宣布,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鋼材需求當前呈現急遽且大幅度的減少,因此旗下西日本製鐵所(倉敷地區)第4高爐、西日本製鐵所(福山地區)第4高爐將分別自4月底、6月底暫時停止生產。JFE於日本國內擁有8座高爐、粗鋼年產能為3,000萬噸,而上述2座高爐暫時停產後、預估相當於將暫時減產近3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9 08:03:2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