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市值首度超車英特爾!雲端、AI夯 本益比45倍

在資料中心與其他最新科技需求大增的帶動下,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市值首度超越英特爾(Intel Corp.),成為全美最具價值的晶片製造商。(圖為Nvidia執行長黃仁勳)

Yahoo Finance資料顯示,Nvidia 8日上漲3.49%、收在歷史收盤新高408.64美元,市值來到2,513.14億美元。英特爾則小漲0.51%、收58.61美元,市值來到2,481.55億美元。年初迄今,英特爾仍下滑2.07%,Nvidia則已飆漲73.67%。

路透社、MarketWatch、Barron`s等外電報導,Nvidia自從跨出核心的PC晶片業務,進入資料中心、汽車與人工智慧(AI)領域後,就一直是華爾街近年表現最強勁的股票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Nvidia資料中心相關年營收,只花五年就從原本的3億美元成長至接近30億美元。Nvidia堅持繪圖處理器對AI的處理效能優於一般標準處理器,也成功說服臉書(Facebook)、Google下單。

相較之下,長年在PC、伺服器處理器稱霸的英特爾,卻在智慧機年代來臨後陷入掙扎,海外競爭也愈來愈激烈。英特爾市值早已被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台積電(2330)超車。

話雖如此,Nvidia的營收規模依舊遠不如英特爾。Refinitiv調查顯示,分析師平均預測Nvidia本會計年度的營收將成長34%至146億美元,英特爾則料將成長2.5%至738億美元。

投資人對Nvidia未來獲利成長的樂觀預期,也反映在本益比上面。Nvidia以預估每股盈餘計算的本益比為45倍,英特爾則只有12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9 07:49: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