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科技

科技業毫髮無傷,服務業受疫情影響被打入底層煉獄

全球低利率推動資產飆漲,許多經濟學家都預言,這場全球性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將加劇全球貧富差距的鴻溝,而科技業將是最大贏家,體現在美國舊金山科技行業聚集的城市,不平等待遇更血淋淋上演。

因為科技富豪帶動物價上漲,舊金山一直有嚴重收入不平等。整個加州收入差距最大的就是舊金山灣區,據 2018 年人口普查數據,收入排名前 10% 的灣區居民每年收入為 384,000 美元,而收入排後 10% 年收入僅 32,000 美元,最高收入者的收入是經濟階梯底部收入的 12.2 倍。

這場疫情將極速加劇鴻溝擴大。彭博新聞(Bloomberg)報導,舊金山灣區生活成本大漲的推手就是科技業員工,這次在公司保護傘下幾乎沒有受疫情影響,如 Alphabet 和 Facebook 等公司向員工提供現金紅利、幫他們升級家庭辦公室設備,還舉辦虛擬瑜伽課程希望員工保持健康。

大多數科技業員工並不擔心被解僱,因為軟體工作者大部分都可在家上班,許多人甚至離開海灣地區遠程工作。為了幫助員工遠程工作,科技公司推出各式各樣福利,如 Salesforce 為員工孩子提供網路娛樂活動,還提供諸如 6 週育兒假的福利。微軟也在學校關閉期間為父母提供額外休假。

但是,依賴科技業的其他工作者就沒那麼幸運,報導訪問一名在舊金山國際機場擔任兼職安全工作的人說,受疫情影響導致工時大減,沒有加班機會,去開 Lyft 也賺不到錢,因為根本沒有商務旅客,現在他們只能賣一些家裡不需要的東西來籌錢。

由於低收入家庭通常仰賴多樣兼職工,因此這次流行病給低收入家庭造成的打擊最大。根據加州就業發展部數據,2019 年 5 月至 2020 年 5 月,舊金山和臨近舊金山海灣地區的聖馬特奧縣裁掉超過 55% 休閒和旅館工作,這是該地區受影響最重的行業,但包括電腦工程和管理等專業和商業服務只下降 2%。

科技與服務業鴻溝加劇困擾海灣地區多年的收入差距。哈佛大學研究實驗室 Opportunity Insights 數據顯示,自今年 1 月以來,舊金山縣的低收入工人收入下降 52.1%,是全州最高。

科技員工待在家裡的時間越長,舊金山的經濟可能面臨的挑戰更大。矽谷一家分析該地區經濟的非營利組織擔憂,「服務業工資已停滯不前,然後大流行爆發,這不僅是收入差距,而是生存者和無法生存者之間的明顯差距。」

《紐約時報》記者在疫情期間走訪灣區時感嘆,「我在灣區生活近 20 年,大部分時間,我感到這個地方除了最富有的少數人,幾乎都陷入無法居住的狀態。」許多樂觀主義者期待這場疫情會帶來希望,為低收入者建立一個永久支持的安全網,然而當疫情過去善心還有多少,貧富差距擴大將是一個事實,而舊金山的情況只是世界的縮影。

(首圖來源:Flickr/Jonathan Snook CC BY 2.0)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科技業毫髮無傷,服務業受疫情影響被打入底層煉獄

Share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