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價有利成本,南僑長期殖利率可望逾4%

油脂與食品大廠南僑(1702)今(8)日起一連3天於桃園廠舉辦展覽,邀請加工製造與餐飲業等不同業態共約770位客戶共襄盛舉,並首度發表「後疫情時代台灣烘焙產業白皮書」,希望與客戶共同在疫情過後共同努力,一起提升烘焙新實力。南僑5月自結稅後獲利0.85億元、年增39%,EPS 0.34元較去年同期的0.25元增加0.09元,南僑表示,主要因泰南僑營收年增25%、獲利增加及大陸地區匯兌損失較去年同期減少;累計前5月獲利2.06億元、年減37%,EPS 0.83元、較去年同期的1.33元減少0.5元。

由於消費者在防疫期間減少外出,連帶減少購買烘焙食品,部分店家甚至因此暫停營業,使佔南僑營收近6成的食用油脂銷量受影響;來客數大減同樣衝擊南僑旗下餐廳。法人表示,若疫情未再爆發第二波,麵包、蛋糕店及餐廳來客數回溫,在中國的油脂事業全年有機會中個位數年增。南僑下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優於上半年,雖然今年原定200億元年營收數字的目標可能延後一年達成,但全年營收仍可望低個位數年增,預估全年EPS仍可守穩3元以上。

南僑事業群眾多,油脂事業第一季獲利2.3億元雖年減33%,但在餐飲事業虧損擴大至1.15億元之下,油脂佔營業利益比重高達155%。法人表示,西德州輕原油價格在4月20日跌到負油價後雖已反彈至每桶40美元以上,但尚未回到去年均價50~60美元的水位,只要國際油價仍持續位於偏低價位,棕櫚油價也將易跌難漲,代表南僑下半年毛利率將受惠於成本下降;加上泰國嬰兒米果新生產線已於6月投產,將成為今年重要的成長動能。

南僑去年EPS 3.9元,並已於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元,配息率51.28%為近8年新低。法人推測除了泰國新產能建設資金需求,加上疫情帶來的景氣不確定性,因此多保留現金在手。長期而言,南僑現金殖利率可望穩定維持在4%以上,以昨(6)日收盤價44.6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在4.5%。MoneyDJ 新聞 2020-07-08 13:22:56 記者邱建齊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