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PPIH擬入股台灣全家;伊藤忠溢價3成收購日本全家

營運日本知名折扣商店Don Quijot等事業的Pan Pacific International Holdings(以下簡稱PPIH、7532.JP)宣布將入股日本全家(FamilyMart、8028.JP)旗下子公司台灣全家(5903)、預計將取得台灣全家5%股權。而目前持有日本全家50.1%股權的伊藤忠(Itochu)也宣布,將收購日本全家,將以溢價3成的價格、對日本全家實施TOB(股票公開買賣),將持股比重提高至100%、把日本全家納為旗下完全子公司行列。

PPIH、日本全家8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雙方已締結備忘錄、將設立一家由PPIH持股過半的合資公司,而該合資公司將入股日本全家子公司台灣全家、將出資台幣24.96億元(91.09億日圓)自日本全家手中取得台灣全家5%股權。目前日本全家持有台灣全家50.0%股權。

該家合資公司的公司名稱、資本額等細節尚未敲定,不過PPIH的出資比重將達51%、日本全家為49%。

新聞稿指出,PPIH、日本全家預計將在9月30日締結股權轉讓契約、並於10月30日實施股權轉讓。

PPIH於2017年就和日本全家締結資本/業務合作契約,而取得台灣全家5%股權是PPIH和日本全家加強海外業務合作關係的第一步。雙方計畫將PPIH擁有的零售業知識、技術活用於台灣全家,建構新業務模式、進行商品研發,藉此提高台灣全家的企業價值。

另外,伊藤忠8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將收購日本全家,計畫對日本全家實施TOB、將其持股比重自現行的50.1%提高至100%,把日本全家納為旗下完全子公司行列。伊藤忠指出,TOB價格為每股2,300日圓,以日本全家8日收盤價(1,754日圓)計算、溢價31%,預估TOB總額達約5,800億日圓。

伊藤忠指出,在將日本全家收編為完全子公司之後(取得100%股權後),日本全家將下市,且將以約570億日圓的價格把日本全家約5%股權賣給農林中央金庫和JA全農(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

截至2020年5月底為止,日本全家在日本境內擁有1萬6,613家門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9 07:00:0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