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太難!歐洲老牌避險基金Lansdowne擬關旗艦基金

歐洲最老牌知名的避險基金管理商之一Lansdowne Partners,傳出因為投資績效長期欠佳、放空標的難尋,計畫關閉旗下旗艦避險基金。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一度被視為證券投資金律的Lansdowne,將關閉其規模28億美元的「Developed Markets」避險基金,主因尋找可供放空標的的難度增加。這檔基金是由Peter Davies、Jonathon Regis負責管理。

Lansdowne在寫給客戶的信函中表示,「做空的機會比以往難找許多,無論是從創造特定價值、或是為做多投資部位避險的角度來看,皆是如此。」

五年前資產管理規模還超過120億美元的Developed Markets,以金融海嘯期間成功放空北岩銀行(Northern Rock)著稱,該基金之後有多筆交易皆大賺。然而,近幾年來報酬卻落後大盤。

今(2020)年1-6月期間,Developed Markets虧損了23%,主因做多航空類股的部位受疫情重創。不只如此,該基金還做多英股、放空美股,但今年以來美股表現普遍優於歐股。

事實上,自2008年以來,Developed Markets放空操作的合併報酬,從未擊敗過大盤,這凸顯央行大舉放寬貨幣政策,使得部分經理人難以透過放空獲利的現象。

避險基金倒一堆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蔓延、引發股災影響,2020年第一季(1-3月)有大量避險基金因蒙受鉅額虧損、客戶大舉贖回而撐不住倒閉,數量創2015年以來新高。

路透社7月1日報導,根據避險基金研究機構(Hedge Fund Research, HFR)統計,Q1有304家避險基金遭到清算,數量創2015年Q4以來新高(當時倒閉的家數為305家),也比2019年同期(198家)激增50%之多。

HFR資料顯示,疫情導致大量民眾死亡、企業遭到封閉、失業率大增,讓金融市場2月底、3月份急遽下殺,投資人Q1也一口氣從避險基金抽回330億美元的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在2008年金融海嘯大賺的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John Paulson,近年因投資不順,也決定把旗下避險基金轉為私人投資機構、未來只為自己的家族理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8 13:19: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