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智慧機龍頭不保?傳上季出貨慘、恐遭華為超車

受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三星上季(2020年4-6月)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慘、恐大減3成,反觀華為受惠於大本營中國較歐美更早重啟經濟、出貨量預估僅將小幅減少,帶動華為有望首度在4-6月期間超越三星、躍居全球智慧手機龍頭位置。

日經新聞7日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三星上季(2020年4-6月)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慘、恐大減約3成,反觀競爭對手華為出貨量恐僅將呈現小幅萎縮,因此三星全球智慧手機龍頭位置很有可能將拱手讓給華為。

據多家調查公司指出,2020年4-5月期間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量恐較去年同期暴減約4成至3,000萬台左右,而6月份雖受惠歐美經濟重啟、不過預估仍無法填補4-5月期間的下滑缺口。南韓SK證券預估,4-6月期間華為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達5,500萬台,而三星預估僅有5,100萬台,就歷年4-6月情況來看、華為很有可能將首度超越三星躍居龍頭位置。

報導指出,華為能超越三星的最大關鍵在於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中國」。三星於中國的智慧手機市佔率不到1%、反觀華為市佔率高達6成,而中國又比歐美更早重啟經濟,也讓兩者之間的出貨量出現明顯落差。

不過在規模僅次於中國的印度市場上,因中印邊界衝突,導致印度抵制中國產品的動向擴大,造成小米(印度智慧機龍頭)、華為於印度的銷售陷入低迷,反觀三星則坐收「漁翁之利」,因此華為全球龍頭位置恐僅能坐「一個季度(4-6月)」。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三星7日重挫2.91%,收53,400韓圜,今年來股價累計下挫4.3%、表現遜於大盤(KOSPI指數)同期間的下跌1.52%。

南韓媒體中央日報日文版6月5日報導,市場調查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2020年4月份全球智慧手機銷售量較去年同月大減41%至6,937萬支,其中華為以21.4%的銷售市佔率、超越三星(市佔率19.1%)躍居全球首位。

Counterpoint指出,華為能超越三星,主要受惠於該公司因遭受美國制裁、讓中國掀起「愛國消費」,帶動華為4月份中國智慧手機銷售市佔率自去年同月的31%大幅揚升至44%、握有壓倒性的優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8 08:08:4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