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萬架無人機完成免費註冊!10 月起每架收費 50 元、不可越級考照

台灣民航法遙控無人機專章新規今年 月 31 日正式上路,三個多月以來已有超過 萬架無人機完成註冊,操作證發出超過 2,000 張。交通部民航局表示,10 月 日起相關制度會有所調整,無人機註冊將收取每架 50 元費用,報考操作證也須由普通級開始,不可越級報考專業級操作證。

民航局表示,無人機新制上路初期為鼓勵大家合法安全地飛,在註冊方面並未收取任何費用,也允許越級考照,但依照「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規定,半年後需開始收費,因此 10 月起將收取無人機註冊費用每架 50 元,有效期限為兩年,期滿前須重新註冊。目前已完成註冊的無人機,同樣也得在兩年期滿前重新註冊。

考照機制方面也會進行調整,目前允許民眾直接報考專業級,10 月起將不再允許越級報考,民眾必須先報考普通級,通過考試並擁有普通操作證滿一個月,才可報考專業級。此外,為讓考場運用更有效率,考照民眾不可同時報考兩場,僅能先報考一場,待考試結束後才可報再考第二場,此機制已於 月 日起實施。

▲(Source:《科技新報》攝)

根據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規定,遙控無人機所有人須在第一次活動前,於「遙控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完成註冊程序。自然人所有的遙控無人機,若最大起飛重量 250 公克以上須辦理註冊;政府機關機構、學校或法人所有的遙控無人機,則不分重量皆須註冊。註冊遙控無人機包含傳統遙控飛機、航空模型機等,註冊號碼須標明在機體明顯位置上,而辦理無人機註冊的自然人須年滿 16 歲,未滿 20 歲者應另檢附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無人機操作證則依自然人或法人所有不同重量的遙控無人機,分為學習操作證、普通操作證和專業操作證,專業操作症又分為基本級和高級兩種。「學習操作證」須申請,申請人應年滿 16 歲;「普通操作證」為自然人操作 公斤以上、未達 15 公斤且具導航裝置的遙控無人機所須持有,通過學科測驗後發證;「專業操作證」則是法人須持有,須經體格檢查、學科與術科測驗合格後發證。普通和專業操作證申請者均須年滿 18 歲,後者亦須符合相關經歷規定。

根據民航局統計,截至 月底已完成註冊的無人機有 33,723 架,其中又以自然人 28,613 架為大宗,法人則有 5,110 架;操作證共發出 2,019 張,其中學習操作證 212 張、普通操作證 491 張、專業操作證 1,316 張。

至於已通過能力審查的法人則有 206 個,包括 67 個政府機關、所學校、個協會以及 126 家公司;而法人申請排除飛行操作限制活動件數共有 308 件,包括可逾地面或水面 400 呎(即 120 公尺)飛行、夜間飛行、視距外操作、農藥噴灑或其他投擲噴灑物件、人群上空活動等項目。

針對玩家最關心的圖資及考場問題,民航局表示,無人機開放空域圖資在新制上路初期將每三個月更新一次,最新版已於 月 19 日更新完成,待玩家與公部門都適應相關規範後,圖資會改為每半年調整一次。考場配置上,目前全台共有 個學科考場、10 個術科考場,未來考場將朝考訓合一的方向兼辦訓練項目,幫助更多玩家通過考試。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3 萬架無人機完成免費註冊!10 月起每架收費 50 元、不可越級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