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喜歡看恐怖、末日電影的人,更懂得如何應對大流行疫情

你是恐怖電影或末日電影的愛好者嗎?如果是,這裡有個好消息;心理學家發現,這類型電影的愛好者在面對大流行的疫情上能比其他人更彈性思考,也更有能力應對混亂情況──畢竟套路看多了,後面怎麼演都知道。

《Evolutionary Studies in Imaginative Culture》期刊的最新研究中,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向 310 名志願者調查了電影偏好和觀看歷史,接著再詢問他們對於疫情的準備及經歷的焦慮、抑鬱、煩躁和失眠程度。

結果顯示,與大多數人相比,疫情對恐怖電影迷並沒有造成太大的精神壓力,而那些偏愛末日情節電影的人,疫情期間在精神和實際決策上都更有彈性,也準備得更好。

研究作者、專門研究病態好奇心(morbid curiosity)的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家 Coltan Scrivner 表示,如果電影情節足夠吸引人,觀眾就容易不自覺投入其中,從角色的角度出發,無意間就像在排練場景一樣。

「你已經在電影中看過一百遍了,所以它不會讓你措手不及」。

不論是恐慌購買、保持社交距離或某些人佯稱找到奇蹟的治癒方式,相關電影中的情節都不曾少過,人們甚至可能學習到,與威脅有關的偏執有時會比威脅本身造成更多憾事。

這些電影中的劇情都有助於觀影者感受,甚至提前思考出最好地應對危機的方法,同時學習在困難時期與其他人團結在一起。

Scrivner 認為,這些反思也是人們喜歡末日電影的原因之一。電影提供人們一種安全的方式,去體驗社會崩潰的混亂;只需要以一個晚上的惡夢為代價,你就可以了解疾病大流行時世界的樣子。

「人們都在從其中學習。除了衛生紙短缺的特殊情況,他們幾乎都知道該買什麼。」

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心理學家、研究合著者 Mathias Clasen 則形容,人們觀看末日電影後的內心排演,就像在約會或爭論前利用想像力所做的準備一樣。

Clasen 認為,這種想像生活在虛擬世界的能力,正是天擇下所贈與的禮物,也正是這種進化的生物機制,使我們的祖先在過去的生存鬥爭中保持優勢並持續繁衍。

「如果你看了很多相關電影,你將體會到大規模社會動盪、戒嚴狀態下人們利社會(prosocial)及自私利己的生活方式。與從未模擬過末日的人相比,你有著領先的優勢,因為你已經事先排練過了。」

(首圖來源:pixabay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研究:喜歡看恐怖、末日電影的人,更懂得如何應對大流行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