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遲遲不落幕,高盛下調美國 Q3 預測

全球疫情趨緩,經濟逐步重啟,但美國疫情並未如期受到控制,由於消費者服務支出疲軟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增加,高盛 (Goldman Sachs) 經濟學家將美國第三季 GDP 增長預期從 33% 下調至 25%,全年增長預期從 -4.2% 下調至 -4.6%。

在上個週末,美國每天有超過 5 萬例新感染病例,包括加州、德州、佛羅里達州和其他州被迫重新實施嚴格的停工措施,而就在美國陷入第二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之際,高盛下調最新的經濟預測。高盛表示,「德州下令全民戴口罩,顯示有些州正在對病例上升做出迅速反應,但仍然很難知道美國其他地區在未來幾週內將如何適應。」

高盛此次對經濟成長率的下調,主要是由於消費支出復甦慢於預期。由於疫情重燃,使美國人無法返回餐館、旅行和零售消費。高盛表示,自 4 月中旬以來看到的消費者服務支出反彈,現在看來可能在 7 月和 8 月停滯,因為當局實施進一步限制以遏制病毒傳播。

包括加州、德州、佛羅里達州重新實施嚴格的封鎖和社會隔離做法已經對經濟活動產生顯著影響。高盛補充說,製造業和建築業基本上避免這種停頓,並將繼續復甦。該公司維持第四季增長 8% 的預期。

即使經濟重新開放,但要讓經濟活動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最關鍵的還是出現有效的治療方法。該銀行補充說,儘管大流行將推遲明年的經濟復甦,但重新開放後將加快 2021 年的增長速度。此外,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試驗的最新積極進展也顯示治療藥物有望在明年上市。

總體而言,疫苗的希望和推遲的經濟重啟將提高明年經濟表現,高盛將明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預期從 6.5% 提升至 8%。該行仍然認為 2021 年經濟可能會迅速復甦,預計到明年底該國 GDP 將增長 5.8%,同時還將 2020 年失業率預測下調至 9%。

即使今年經濟復甦情況將比預期緩慢,但股市飆漲速度卻超過預期。《雅虎財經》根據 Yardeni Research 的數據報導顯示,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預估本益比是 21.7 倍,為 1990 年代末網路泡沫以來的最高水平。

這一估值忽視即將來臨的第二季財報季節的整體風險,預計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財年收入將年減 43%。根據 Refinitiv 數據,到目前為止,公司第二季收益有 34 項負面的預先公告,而有 25 項正面的預先公告。預計第二季收入將比去年同期下降 11.8%。

科技股更是脫離經濟現實,那斯達克高/低比率一直徘徊在 1 左右,代表更多的科技股交易在 52 週的高點。特斯拉 (Tesla) 上週超越豐田 (Toyota) 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汽車製造商,儘管其利潤前景還不確定。特斯拉的新電動卡車競爭對手 Nikola 在 6 月 4 日在那斯達克上市後,目前市值已超過 200 億美元,但該公司尚未生產任何酷炫的卡車,也沒有利潤可言。

《雅虎財經》訪問 RSM 首席經濟學家 Joseph Brusuelas 表示,現在的股市持續上漲是基於對年底或年初治療方法出現的樂觀預期,他不確定現在是否可稱為真正的牛市。報導認為,高盛經濟學家下調第三季度 GDP 預期,可能是其股票團隊不久將對股票採取防禦性姿態的前兆。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and Speaker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疫情遲遲不落幕,高盛下調美國 Q3 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