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若排除科技巨頭、美股盈餘跟2016年差不多

雖然美股持續跳高,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週一(7月6日)都已刷新歷史收盤新高,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卻堅持看空,直指美元及科技股的飆漲走勢,是投資人面臨的「真正風險」(real risks)。

Yahoo Finance 7日報導,岡拉克受訪時指出,美國的財政與貿易「雙赤字」,長期以來不利美元,美元若重貶、將導致美國喪失金融市場的主導地位。他坦言這種情況近期不會發生,但強調美元確實有大幅走貶的風險。

許多經濟學家最近都警告,財政支出擴大將導致美元走弱,可能會產生購買力問題。岡拉克相信,美元市場的主導地位將開始逐漸消散。

針對第二季大漲的美股,岡拉克說,近來股市之所以這麼強,是受到六超人(Super 6)帶動,分別是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Google母公司Alphabet、網飛(Netflix)及微軟(Microsoft)。「若排除這六檔個股,美股盈餘過去五年根本就沒有成長。」岡拉克估計,美股的盈餘水位大概跟2016年差不多,當時美股比現在低了1/3。

岡拉克認為,政府對失業者發放現金,是股市跳漲的部分原因,因為券商推出的新產品可讓散戶購買零股。他提到選擇權市場異常活絡、導致股市更加瘋狂,「我認為這相當危險」。

岡拉克6月9日曾在投資人網路直播中表示,美股仍舊很可能從高點拉回,「大型且深具經驗的聰明錢,對這波由散戶創造的史詩級反彈,仍舊抱持懷疑態度。」

那斯達克指數6月9日過後又續漲4.82%,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則分別下跌3.6%、0.86%。

其他分析師與岡拉克看法不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又稱大摩)最新研究報告對美股更加樂觀,認定美企大量裁員,將推升企業獲利。

Zero Hedge 7月5日報導,大摩證券策略長Michael Wilso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多數企業而言,員工佔據的成本最高,而經濟衰退最大的特色就是失業率驟增。本次衰退中,失業率短短兩個月從歷史低點3.5%飆升至接近15%。一般而言,失業率要花1-2年才能達到循環頂峰。然而,這一次失業率增速卻是正常的兩倍快。Wilson認為,這應該能使企業在經濟走出衰退陰霾時,擁有比往常更精簡的成本結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7 09:07: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