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房市H1已基本復甦;H2仍將見補償性需求

證券時報報導,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本來已增速放緩的大陸房地產行業帶來衝擊,但隨著大陸各地穩地產政策效果顯現、復工復產穩步推動、前期積壓的購房需求積極釋放,目前疫情衝擊正在逐步消退,房地產市場持續恢復。

業內人士認為,大陸上半年房地產市場已基本復甦,主要原因和當前寬鬆的貨幣政策有很大關係,但少數城市市場「躁動」只是局部性、階段性的,大部分城市只是在向常態復甦;預計下半年仍將有補償性需求釋放,二手市場改善型需求將成為新動力,因此預計全年度將穩定在近年水平。

從價格來看,上半年的房價比去年年底有所上漲,改變了過去房價一直處於低迷下跌的態勢。疫情之下,第一季大陸重點城市二手房均價普遍去年第四季下跌,第二季均價則隨市場修復普遍反彈,其中一線城市及基本面好的強二線城市房價最先啟動上漲。

不僅房價有所反彈,上半年地價更是明顯上漲。第二季土地供應節奏加快、規模增加,特別是一二線城市優質地塊頻出,加上2月以來各地供給端扶持政策,房企拿地熱情高漲,推動了價格結構性上漲。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上半年大陸全國300城住宅用地成交樓面均價為5,154元/平方米(人民幣,下同),為近年來同期最高,較去年同期上漲16.5%;平均溢價率也超15%。

MoneyDJ 新聞 2020-07-06 12:02: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