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中國需求樂觀激勵 LME期銅創5個月新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7月6日全面上漲,銅價盤中續創5個月來新高,因對中國需求樂觀,以及智利銅礦供應擔憂的影響。瑞士寶盛集團(Julius Baer)分析師曼基(Carsten Menke)表示,銅受中國的影響最大,而中國是最先走出疫情危機的國家,並認為中國需求將回升至去年的水平。

7月6日LME期銅上漲1.8%,報每噸6,127美元。期鋁上漲1.2%,報每噸1,634美元。期鉛上漲1%,報每噸1,798美元。期鋅上漲1.4%,報每噸2,055美元。期錫上漲1.4%,報每噸17,070美元。期鎳上漲2.7%,報每噸13,345美元。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第三季中國大陸國內的氧化鋁價格預期上漲,因鋁冶煉廠紛紛提高產量並有更多的新產能投產,可望帶動需求增加的影響。普氏的調查顯示,多數受訪者預期第三季大陸國內氧化鋁價格平均將介於每噸2,300-2,400元人民幣(326-340美元/噸),少部分更預期價格可以達到每噸2,600元人民幣。

一名冶煉廠主管表示,大陸國內的氧化鋁供應足以滿足需求,因此氧化鋁的進口量主要將視進口價格而定。一名貿易商則認為,第三季大陸氧化鋁進口量可望增加,主要因為價格優勢的影響,雖然第二季海外也已經有一些市場重啟經濟,但生產商仍會傾向於銷售至中國大陸。此外,有87%的受訪者也預期第三季大陸原鋁產量將會增長,主要因為利潤空間有所提高的影響。

智利銅礦工人聯盟主席Patricio Elgueta表示,工人們為了達成公司的生產目標已經精疲力竭,並且處於隨時擔憂染病的高度緊張當中,並稱只重視生產而忽略維護的這種情況是不可持續的,因精疲力竭的工人更容易造成設備的損壞,產量也將跟隨下滑。該聯盟考慮提案在疫情嚴重的卡拉馬市將生產維持在最低水平以進行全面的消毒。根據智利統計局的數據,卡拉馬市所在的安托法加斯塔大區佔智利全國銅產量的逾半數比重。

諮詢機構Plusmining總裁Juan Carlos Guajardo表示,智利礦業正面臨此次疫情危機的最糟時刻,雖然智利政府認為危機應該可以控制,但情況似乎並非如此。智利國銅旗下丘基卡馬塔銅礦(Chuquicamata)工會主席Liliana Ugarte則表示,智利國銅應該調整生產計畫以因應當前的情勢。智利國銅執行長阿萊內達(Octavio Araneda)7月2日表示,如果該公司恢復量產的進程受阻,智利政府的收入也將受到嚴重衝擊。

智利銅業委員會(Cochilco)7月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5月,智利銅礦產量較前月的47.06萬噸增加4.7%至49.25萬噸,較去年同期的48.78萬噸也年增1%。今年1-5月,智利銅礦產量年增3.2%至236.6萬噸。智利礦業部長普羅庫里卡(Baldo Prokurica)預估該國今年銅礦產量將年減20萬噸,摩根士丹利則預估智利今年銅礦產量將年減25萬噸。智利2019年銅礦產量年減0.8%至578.74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7 07:20:4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