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光年、起司、披薩:那些你從未想過、卻真實上過太空的奇葩物品

「上太空」是件大事,每回科學家都得精打細算,小心規劃要送上太空的物品,但偶爾還是會出現一些曝光後讓人目瞪口呆的東西。

 

1. 巴斯光年

不少人的童年回憶都有這句名台詞:「飛向宇宙,浩瀚無垠!」(To Infinity……and Beyond!)2008 年,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迪士尼公司(Disney)合作的「玩具上太空」(Toy in Space)計畫,一尊高約 30 公分的巴斯光年公仔(見首圖)就跟著太空人一起「浩瀚無垠」了。

雙方希望經由這項計畫,啟發全美孩子對太空的興趣及想像力。

最後,這尊飛向宇宙的巴斯光年公仔在 2008~2009 年期間,於國際太空站待了 15 個月,並成功返回地球。目前,這尊巴斯光年公仔收藏於美國國家航空太空博物館(Smithsonian’s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 今年 5 月 30 日,SpaceX 成為第一間以私人企業身分,將太空人送入太空的企業,而一隻玩具恐龍也隨著兩名太空人一起進入太空。

2. 玩具恐龍

今年 5 月 30 日,SpaceX 成為史上第一家以民營太空公司身分,與 NASA 合作,將太空人送進太空的企業。

這回 SpaceX 的太空任務,兩名太空人奉兒子的命令,將一隻玩具恐龍一起帶上太空。不過,這隻恐龍並非只有紀念價值,兩人上太空後拍的影片中,這隻飄浮恐龍用來證實兩人已到達太空,算是有點貢獻。

▲ 太空人若田光一拿著完成的樂高國際太空站,向觀賞影片的人介紹結構。

3. 樂高

在地球玩樂高最痛苦的地方,莫過於一腳踩到樂高積木;在太空,就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

2012 年時,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在國際太空站,拼完一架樂高國際太空站。不過,為了避免樂高積木在國際太空站內飄來飄去,影響重要設備運作,他是在一個透明的密閉箱子內完成,最後才打開箱子,取出拼完的成品。

▲ 太空人萊利拿著將與他一同上太空的光劍,與《星際大戰》機器人 R2-D2 合影。(Source:NASA

4. 星際大戰的光劍

說起太空,除了 NASA,第二個浮現人們腦海的多半就是知名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

2007 年,太空人萊利(James Reilly)就真的帶著一把光劍一起上太空。這支光劍小心裝在一個盒子裡,跟著萊利一起搭火箭。萊利說:「現實和科幻作品間總是有條微妙的界線,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發現目前很多我們正在做的事,對小時候的我來說都算是科幻小說。」

兩星期後,這把光劍順利返回地球,還給《星際大戰》電影的公司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後來,這把上過太空的光劍也在《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Return of the Jedi)登台亮相。

▲ 當年 SpaceX 送上太空的起司。(Source:Chris Thompson/SpaceX / CC0)

5. 一塊起司

你沒看錯,就是一塊起司。

SpaceX 與 NASA 合作前,SpaceX 曾進行多次試射實驗。其中一回,他們將一個「最高機密」貨物裝入火箭一同送上太空。

最後 SpaceX 證實,送上太空的其實是一塊巨大的起司,裝起司的箱子畫了一頭穿靴子的乳牛,寫著 4 個字:「最高機密」。

順帶一提,這塊起司是法國 Le Brouere 起司,風味類似瑞士格呂耶爾起司(Gruyere)。

▲ 以色列新創公司為了展現自己生產牛肉的技術,特別將牛細胞與 3D 列印機送上太空,在太空實驗室產出一塊牛排。此為示意圖。(Source:pixabay

6. 牛排

可別誤會,不是從地球「帶」一塊牛排上太空,而是在太空「生」出一塊牛排。

以色列新創公司阿爾夫農場(Aleph Farms)為了展現自己大費苦心開發的「人造牛肉」技術,他們將牛細胞和一台特殊的 3D 列印機送上太空,並在 2019 年,成功製造第一塊在「太空實驗室」生產的人造牛排。

▲ 2010 年時,攝影師拍攝的洋基球場一景。(Source:Matt Boulton / CC BY-SA

7. 洋基球場的紅土

一般來說,每位太空人上太空時允許攜帶的個人物品重量不能超過 1 公斤,因此太空人多半會選擇家人的照片,充滿紀念意義,又不會超出重量限制。

不過,身為美國職棒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鐵粉,雷斯曼(Garrett Reisman)決定帶一小撮洋基主場的泥土上太空。在太空期間他也沒錯過比賽,在林登‧詹森太空中心(Lyndon B. Johnson Space Center)工作人員的幫忙下,他還是能大致了解洋基隊的表現。

回到地球後,雷斯曼受洋基隊邀請,到洋基隊主場替球賽開球。

▲ 當年特斯拉將跑車送入太空後,跑車在太空漂浮的影片。

8. 一台跑車

當你同時擁有一間汽車公司、一間專營火箭發射的公司,如何在一次活動,同時幫兩家公司的產品打廣告?

身兼 SpaceX、特斯拉(Tesla)創辦人的馬斯克(Elon Musk)跟你想的一模一樣。

於是,2018 年,小獵犬號重型火箭就載著一台特斯拉生產的跑車,從地球出發前往太空。馬斯克說:「我們希望藉由這項計畫,喚醒人們再次相信『人的能力』的欲望,就如同阿波羅計畫的年代,人們願意相信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

▲ 花費 79 萬歐元巨款後,必勝客成為全球第一家外送披薩到太空的餐廳。此為示意圖。(Source:Unsplash

9. 披薩

西元 2000 年,必勝客(Pizza Hut)花費 79 萬歐元(約新台幣 2,666 萬 2,500 元),成為史上第一間將披薩外送到太空的公司。

俄國太空人烏薩切夫(Yury Usachov)成為萬中選一的幸運兒,有幸品嘗這塊光是外送費就高達 79 萬歐元的披薩。

由於外送時間較長,且擔憂食物在太空味道會變淡,因此必勝客特別改變食譜,改用義大利香腸(Salami),並加重調味,讓烏薩切夫在太空也能享受到和地表一樣美味的披薩。

▲ 對費斯特爾來說,最尷尬的事就是:明明記憶卡就在眼前的地球上,卻無法回家拿。(Source:Unsplash

同場加映:太空人忘記帶的東西──GoPro 記憶卡

2018 年,太空人費斯特爾(Drew Feustel)執行艙外任務時,打算用 GoPro 錄下執行任務的過程,就在他按下「開始錄影」鈕時,尷尬地發現:他沒有帶 GoPro 記憶卡

不過好在,他有地表最聰明的工程師團隊在休士頓太空中心隨時提供協助。於是,雙方發生了一場有趣的對話:

費斯特爾:嘿休士頓太空中心,我可以簡單問個和 GoPro 有關的問題嗎?

休士頓太空中心:沒問題,我們洗耳恭聽。

費斯特爾:我按下錄影鍵,然後我看到它告訴我「沒有 SD 卡」,這是我需要 SD 卡才能錄影的意思嗎?如果正常錄影,是不是應該要亮起紅色的燈?

休士頓太空中心:如果 GoPro 裡有 SD 卡,你應該會看到一顆紅燈亮起來,顯示正在錄影。

費斯特爾:如果顯示「沒有 SD 卡」,那這是什麼意思?

休士頓太空中心:嗯……我想那就是機器裡沒有 SD 卡的意思。

至於人們怎麼會知道這起有趣的意外呢?因為 NASA 很不客氣地在 YouTube 頻道公開這段錄音,還附上當時費斯特爾茫然翻著 GoPro 的畫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當時太空人明知記憶卡就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的無奈感吧!

當年費斯特爾發現自己疑似沒帶 GoPro 記憶卡後,趕忙透過無線電向林登‧詹森太空中心的工程師詢問,影片即為當時的對話紀錄。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原文出處: 巴斯光年、起司、披薩:那些你從未想過、卻真實上過太空的奇葩物品 地球圖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