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帶動 金銀ETF持倉繼續創下新高

美國期貨市場7月3日因獨立紀念日假期沒有人工交易,台北時間7月6日,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下跌2.7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787.3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日黃金持有量增加9.35公噸至1191.466公噸,續創逾七年新高。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124.44公噸至15,614.21公噸,續創歷史新高。

紐約黃金期貨上週一度站上每盎司1,800美元關卡,第二季金價上漲13%寫下4年來的最大單季漲幅,累計上半年上漲18%。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資本市場(CIBC Capital Markets)資深經濟學家格蘭瑟姆(Andrew Grantham)表示,今年第二季的金價漲幅,是在美股大漲20%的情況下所達成的,而接下來的經濟數據可能會更為疲弱,顯示經濟的恢復還需要更長的時間,這會限制美股的漲勢,並且持續支持金價。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師麥克凱(Ryan McKay)表示,預期通膨的上揚將會成為下一波推升金價上漲的主要動力,因通膨上揚也意味著實質利率的下滑,對黃金有利。瑞士鑄金商MKS (Switzerland) S.A.交易主管拿巴威(Afshin Nabavi)表示,當前幾乎是每天都有壞消息,不管是不是與疫情相關,因此他認為金價還會持續挑戰每盎司1,800美元價位。

美國最大貴金屬交易商之一的蓋恩斯維爾錢幣公司(Gainesville Coins)貴金屬專家米爾蒙(Everett Millman)認為,7-8月金價可能會迎來另一波的漲勢。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也認為金價將上漲至每盎司1,800美元,除了通膨、油價與食品價格之外,無論政治、經濟或是疫情的發展似乎都仍有利於金價。

路透社報導,印度6月份黃金進口額較去年同期的27億美元大減86%至僅有6.09億美元,因印度國內金價創下新高,今年來已經上漲25%,衝擊到消費者的買氣,以及政府為防疫而進行全國封鎖措施的影響。以數量來看,印度6月份的黃金進口量為11公噸,相比去年同期為77.7公噸。今年第二季,印度黃金進口量年減96%至13公噸。印度是第二大的黃金消費國,僅次於中國大陸。

印度金銀與首飾協會秘書長Surendra Mehta表示,印度黃金需求有一大部分來自於清奈、德里以及孟買等三大城市,但三大城市都疫情嚴重,消費者根本無法去店裡購買黃金。印度武漢肺炎的感染人數已經超過60萬人,並造成17,834人死亡。分析師預估,印度7月份黃金進口量仍將低迷,預期將低於15公噸,相比去年同期為39.7公噸,稱未來幾個月的黃金需求可能仍弱,因消費者希望等待價格回檔時再去購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6 07:11: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