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含酒精的消毒劑,病菌會產生耐受性嗎?

酒精學名為「乙醇」(ethanol),70%~75% 的酒精最具殺菌力,因此常用做消毒劑。近來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含酒精成分的消毒劑使用量大增,您是否擔心過度使用這類產品,可能導致抗酒精噴劑的「超級細菌」產生?

酒精殺菌的原理

酒精之所以能殺菌,主要是因有使細菌蛋白質凝固變性的能力。當細菌接觸到高濃度(90%~95%)酒精時,表層蛋白質會迅速變質凝固,使細菌內部與外界完全隔絕,酒精無法深入細菌內部發揮作用。一段時間後,由於細菌會再生成新的細胞膜恢復機能,細菌又再度復活,因此 95% 酒精殺菌的效率較差。

75% 酒精則不然,因為此濃度的酒精不會導致上述隔絕作用,酒精能順利進入細菌內並作用於細胞蛋白質,使細菌內蛋白質凝固完全喪失新陳代謝功能,達到殺死細菌的目的。當酒精濃度低於 70% 時,因無法使細菌內蛋白質完全凝固,所以殺菌效果又下降。

耐酒精的細菌

近年來,有種名為「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引起的嚴重感染人數持續上升,已是「院內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儘管廣泛使用含酒精的消毒劑,仍無法有效控制腸球菌感染。

為了弄清楚原因,澳洲研究人員分析墨爾本兩家醫院從 1997~2015 年採集的 139 份腸球菌樣本,結果顯示,2009 年後採集的樣本對酒精耐受性明顯高於 2004 年前採集的樣本。

研究人員還發現,越是後期分離的菌株,經過酒精處理後能更成功在小鼠體內生長,且對酒精有更強耐受力的菌株,已有某些參與新陳代謝的基因出現突變,這些遺傳物質的變化,似乎是導致細菌能抵抗酒精的關鍵,研究於 2018 年刊登在頂尖醫學期刊《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以酒精為主要成分的殺菌劑仍然重要

參與上述研究的奧斯汀衛生學院(Austin Health)傳染病學教授保羅‧約翰遜(Paul Johnson)指出,這些發現並不足以動搖酒精為消毒劑的主要成分。因為以酒精為基礎的​​洗手液是控制院內感染的重要環節,對控制多種醫院超級細菌仍非常有效。

結語

「手部衛生」和環境消毒是抵抗新冠病毒的重要防線,對預防其他傳染病發生也很重要,現階段人們尚不必擔心細菌會對含酒精成分的洗手液產生抗性。實際上,手部衛生是預防醫療機構超級細菌傳播的主要方法,酒精仍是確保手部衛生及環境消毒不可缺少的用品。

(首圖來源:pixabay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使用含酒精的消毒劑,病菌會產生耐受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