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預測:全球石油需求 2022年重回疫前水準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石油需求,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樂觀預估,全球石油需求可望在2022年 「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並且持續攀升,直到2030年才會到達高峰。

CNBC、Oilprice.com報導,高盛分析師週四(2日)出具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下降8%,2021年反彈6%,而2022年將重回疫情前水準,理由是通勤率上升、以及來自私家車和基礎設施的需求增加。

報告分析,在疫情因素影響下,民眾交通方式由大眾運輸轉向私人用車,加上許多人改為開車在國內旅遊,取代原本的航空旅行,使得汽油成為需求復甦最快的石油產品,特別是在美國、歐洲和中國。

此外,2021年前,柴油需求可望回到2019年的水準,主要動能來自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將支撐柴油需求。

然而,高盛警告,航空燃油需求為疫情危機下的最大受害者,在疫苗問世前,消費者對航空旅行的信心將保持低迷,消費行為可能會長期改變。因此,高盛預計,航空燃油需求至少要等到2023年,才能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MarketWatch報價顯示,週四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收盤上漲0.83美元或2.1%成為每桶40.65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9月布蘭特原油上漲1.11美元或2.6%成為每桶43.14美元。

今年第二季,布蘭特原油和WTI原油期貨分別飆漲80%、91%以上,創30年來最佳單季漲幅,但兩者至今仍處於熊市,年初以來跌幅均超過33%。

4月20日,因疫情令全球油市供給過剩,美國基準油價罕見暴跌至負值。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收盤崩跌55.90美元或306%成為每桶負37.63美元,原因是該合約即將於4月21日到期,在缺乏買方接盤的情況下,儲油空間嚴重不足,導致油價面臨沉重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3 08:53:5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