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南方洪災凸顯氣候問題!極端天候警報系統日趨關鍵

中國南方多數地區6月初以來降下暴雨,水利部7月2日更宣佈,長江一號洪水已在上游形成,三峽水庫入庫流量激增,其上游重慶及下游武漢形勢嚴峻。中國日益惡化的洪災,凸顯極端天候的威脅。

中新網、新華社、光明日報報導,受到暴雨衝擊,長江上游幹流、烏江及三峽區間來水明顯增加,7月2日10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達50,000立方米/秒。根據全國主要江河洪水編號規定,此次來水達到洪水編號標準,「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在長江上游形成。

令人擔憂是,7月2日受降雨影響,長江重慶主城段水位不斷上漲。重慶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直指,過去24小時內,重慶28個區縣出現暴雨。在海棠溪碼頭,江水已經將通往江邊護欄淹沒(圖見此)。

我的鋼鐵(Mysteel)2日報導,暴雨6月起沖刷中國南部與東部,已促使中國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在7月1日晚間發布緊急通知,呼籲全國立即為洪災預做準備、保護礦工安全。

根據中國應急管理部公布的數據,自6月底以來,全國13省已有超過1,200萬人受到影響,洪水造成78人死亡、97,000棟房屋毀損,並造成25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

彭博社2日報導,Greenpeace East Asia倡導者Liu Junyan指出,洪災跟氣候變遷息息相關,如今人們迫切需要能對極端天候事先預警的警告系統,以評估未來城市面臨的氣候風險、改善洪水管理系統。自6月初起,中國南方省分已經歷五輪暴雨,中國國家氣象中心估計接下來幾天還會有兩輪暴雨來襲。氣象預報首長Chen Tao指出,今年累積的雨量是往年的2-3倍。

全球半數GDP恐受氣候變遷衝擊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與專業機構PwC UK曾於1月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企業對於自然生態的依賴度其實比各界想像還高,氣候變遷恐危及全球半數GDP。

報告稱,企業比大家想像還要依賴自然生態。在分析了163個產業及其供應鏈後發現,全球超過一半的GDP都需仰賴大自然。授粉、水質和疾病控管即是生態體系能夠發揮作用的幾個例子。分析顯示,全球有44兆美元(佔據全球逾半GDP總值)的經濟產值對大自然具依賴性,程度介於溫和至偏高之間。

其中,營建(4兆美元)、農業(2.5兆美元)、食品及飲料業(1.4兆美元)對大自然的依賴度最高,合併的經濟產值約是德國整體經濟兩倍大。一旦大自然遭破壞,這些產業將受嚴重干擾。統計顯示,高度依賴大自然的產業對全球GDP的佔比為15% (13兆美元),溫和依賴的產業佔比則達37% (31兆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3 13:16: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