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全球H2復甦趨勢不變,惟速度稍放緩

上證報報導,今(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國經濟嚴重下滑,全球經濟經歷深度衰退,主要經濟體央行力挽狂瀾,先後推出規模空前的刺激政策拯救經濟。展望下半年,機構認為,隨著歐美等主要經濟體逐漸復工復產,各國寬鬆財政和貨幣政策效果逐漸顯現,未來經濟復甦方向不變,但考量到疫情和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經濟復甦速度可能稍有放緩。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部總監吳佳駿表示,疫情蔓延後,各國貨幣及財政政策不僅反應迅速且不遺餘力;在全球政策制定者迅速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下,全球經濟已開始快速反彈,下半年仍有望逐步復甦,但速度可能會有所放緩。

渣打銀行中國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策略師王昕杰表示,以全球來看,製造業PMI數據已出現明顯復甦跡象,預計今年第三、四季將迎來更大幅度的反彈,而考量到歐美疫情形勢,預期亞洲經濟將相對表現更好。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也預期下半年全球經濟將開始逐步復甦,但由於刺激政策的差異,各國復甦進程可能並不平衡。

對於下半年經濟表現,經濟學家們的預期較為謹慎。他們認為,經濟復甦進程仍然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包括疫情形勢、政策刺激效果及貿易爭端等。吳佳駿表示,只有當新冠肺炎傳染率持續下降到0.5或更低時,疫情才有可能結束。另外,消費者對疫情蔓延的擔憂情緒也是經濟反彈的重要阻力之一。王昕杰認為,以年度數據來看,經濟要回到2019年運行水準,預計需要到2021年甚至2022年。

機構提醒,在疫情出現明確結束跡象之前,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依然很高。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多元資產解決方案部投資董事羅勛認為,投資者需要靈活的將投資重點轉向防禦性資產,同時把握機會吸納估值偏低的資產。而在談及未來區域市場表現時,中國市場獲得機構的一致看好。

瑞信亞太區首席投資官伍澤恩(John Woods)表示,中國國內經濟復甦及合理的估值水準,將成為支撐股市表現的有利因素,該機構看好消費和技術等受益於中國國內經濟復甦的新經濟板塊。羅勛認為,在經歷近期拋售潮後,亞洲股票價格似乎頗具吸引力,尤其看好中國和韓國股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 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3 13:11:3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