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水達里歐:央行將大舉印鈔、不會坐視整艘船沉沒

彭博社週四(7月2日)報導,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創辦人、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共同投資長達里歐(Ray Dalio, 見圖;圖片來源:世界經濟論壇)指出,當前的經濟與市場是由央行與中央政府協同驅動,近期央行採取的行動意味著資本市場已失去自由意涵、不再以傳統方式分配資源

達里歐表示,美國目前的財富差距是1930年代以來最糟糕的,央行勢必得繼續對經濟挹注資金,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將會呈現爆炸式增長,他們別無選擇、因為沒有作為的結果將導致整艘船沉沒。他說,投資人持有的股票、黃金比重應高於債券、現金。

國會預算辦公室(CBO)週四發表報告指出,自今年1月發布完整的基線經濟預測以來、2020-2030年的經濟展望已顯著惡化,聯準會(FED)到2024年底都會讓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維持在0.1%。

Guggenheim Investments全球投資長Scott Minerd 6月8日發表專文指出,隨著FED全力支應美國政府赤字,美元的全球主要儲備貨幣地位可能遭到質疑,投資黃金可能有助於抵銷此一趨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聯準會目前設立了兩個機制、分別在初級與次級市場購買企業債。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週三受訪時坦承,這些計畫是具有爭議性的,但他強調這些都是為了確保金融市場不會出現全面凍結現象、因為那會引發金融危機。

2020會計年度前8個月(截至2020年5月底為止)美國政府預算赤字報1.880296兆美元、較一年前同期暴增155%,超越史上最高政府年度預算赤字(2009年度的1.412688兆美元)。同一時間,美國聯邦政府的企業所得稅收入年減23.6%至863.99億美元。

FED週四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1日為止FED直接持有的美國國債餘額較一週前增加158.16億美元至4.213220兆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見下圖,圖片來源:FRED),過去16週累計增加67%(1.690189兆美元)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經濟學家Scott A. Wolla、Kaitlyn Frerking去年底發表報告指出,如果債務擴增速度高於收入增速,債務最終可能會變得不可持續,如果政府印鈔以解決其債務問題,歷史經驗顯示可能會導致惡性通貨膨脹和金融崩潰。

CNBC報導,機構投資人名人堂(Institutional Investor Hall of Fame)成員、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執行長兼投資長Richard Bernstein 6月17日受訪時表示,FED的大舉購債行動基本上將債券市場變成了三年級足球賽:沒有贏家或輸家,每個人都會獲得參加獎。

德國媒體《世界報(Die Welt)》金融版資深編輯Holger Zschaepitz 6月17日推文指出,我們所知道的資本主義已經到了盡頭:三大(G3)央行(美國聯準會、日本央行、歐洲央行)自3月以來已向市場挹注超過5兆美元的資金。他們購買了各式各樣的資產。Zschaepitz自問:這是一種透過後門而達成的國有化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3 12:56:3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