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CMOS持續缺貨!價格已連7季未下跌

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雖衝擊智慧手機銷售減少,不過因智慧手機「多鏡頭化」、也讓搭載於智慧手機相機的CMOS影像感測器持續供不應求、陷入缺貨,價格已連7季未下跌。

日經新聞2日報導,使用於智慧手機相機的影像感測器在2020年4-6月期間的交易價格確定同於前一季(2020年1-3月)水準、指標性產品1,300萬畫素CMOS影像感測器批發價格敲定為每個1.7美元左右,價格連續第7季呈現持平(連7季未下跌)。電子零件產品因量產效果降低成本、價格逐步下滑是常態,而CMOS價格持續維持持平狀態實屬罕見。

報導指出,當前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全球經濟停滯、智慧手機銷售減少,連帶讓影像感測器也受到影響,不過因各家智慧手機大廠紛紛推動「多鏡頭化」,每隻智慧手機搭載的鏡頭數增加,也讓影像感測器持續供不應求、陷入缺貨狀態。

半導體商社表示,雖受到疫情影響,「不過需求高於供給」。

全球CMOS龍頭廠Sony 5月13日公布財報資料指出,上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影像感測器銷售額大增31%至9,302億日圓。

Sony指出,位於日本國內的影像感測器生產據點未受到來自武漢肺炎的太大影響、如往常一樣進行生產,且作為影像感測器產品顧客的主要智慧手機廠的工廠生產和供應鏈正持續呈現回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3 11:26:2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