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中國債券市場餘額108兆人民幣,位居世界第二

中證網報導,作為連接中國債市與世界的重要樞紐,「債券通」今(3)日迎來開通三周年。中國人民銀行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債券市場餘額為108兆元(人民幣,下同),位居世界第二;截至今(2020)年6月底,共有近900家境外法人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涵蓋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約2.6兆元,2017年以來每年以近40%的速度增長;目前境外機構持債規模占中國債券總量的比重為2.4%,持有國債規模占比達9%。

人行指出,債券通與原有的直接入市及RQFII (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與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等多種管道並存的開放模式互為補充,較好的滿足了境外投資者的需求,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進一步高品質發展。2017年7月,「債券通」適時啟動,透過中地和香港金融市場基礎設施間的聯通,使國際投資者可以在基本不改變原有交易結算制度安排和習慣的情況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所有類型債券,是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里程碑。

新華社引述德意志銀行企業銀行和固定收入和貨幣業務(FIC)亞太區總裁David Lynne表示,從配置角度來看,預計未來還將有更多國際投資者增持人民幣債券。

花旗中國證券服務部負責人蔡美智表示,外國投資者對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參與熱情持續提高,至今已吸引了數千億美元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此趨勢將透過債券通或銀行間債券市場的直接渠道得以持續,並預計富時羅素也將在今年或明年將中國債券納入其相關指數,必將進一步推動外國投資者加大對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投資。MoneyDJ 新聞 2020-07-03 13:24: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