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空發展難跟上美?SpaceX 等民企獲國家贊助是主因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及創業家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航太製造商 SpaceX,5 月 30 日順利完成人類史上第一次由私人企業執行的太空載人任務,在亞洲引發太空研發熱潮。不過,中國業者因為政治因素被國際市場拒於門外,國內市場又被國企佔據,太空產業較難具備競爭力。

日經新聞英文版 2 日報導,對多數太空新創企業而言,火箭發射合約是重要的營收來源。不過自 1999 年起,美國禁止中企發射內建美製零組件的衛星,主因華盛頓當局指控北京竊取美國飛彈與太空科技。

上海某顧問機構的資深太空分析師 Li Chao 表示,由於美國在衛星產業擁有卓越成就,中國無論私營或公營企業,自此之後就被拒於國際市場門外。「他們或許能跟部分不是美國盟友的第三世界國家敲定合約,但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人願意冒險觸怒美國,把衛星交給中企發射。」

康乃爾大學美中太空產業研究員 Lincoln Hines 也認同,他說「中國政治與經濟的特性,使商業太空產業較難擁有競爭力。」中國國內的太空市場由長征系列運載火箭(Long March)等國企主導,新進民企難以與之競爭。Li 認為這引發的問題更嚴重,「中國的太空產業從一開始就陷入掙扎。遭到西方世界排擠已非新聞,他們真正的挑戰是如何找到獲利模式。」

相較之下,在歐巴馬執政時期,NASA 就決定把近地軌道(low-earth orbit)的運輸業務委託給民間企業,以便專注於更遠大的任務,例如把人類送上火星。Li 說,NASA 決定重新定位自己、把近地軌道計畫委託民企,是美國太空產業能蓬勃發展的主要驅動力。

光 SpaceX 一家公司,就獲得 NASA 數十億美元的援助與合約,包括「飛龍」(Crew Dragon)太空船取得的 31 億美元贊助金。SpaceX、Dynetics 及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旗下的太空新創企業 Blue Origin,則在  4月 30 日共同贏得價值將近 10 億美元的 NASA 計畫贊助款。

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eiDou-3)6 月 23 日終於在最後一顆衛星發射後完成,能在全球提供導航服務,不再只能仰賴美國擁有的 GPS。這花了中國超過 20 年才完成,據傳耗資 100 億美元。創投機構 China Growth Fund 合夥人 Wayne Shiong 表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過去十年太空產業的完美範例:國家主導,具備頂級科技,但發展速度不快,花費也不夠有效率。

美國太空相關 ETF 走勢穩定。Procure 太空 ETF(The Procure Space ETF)2 日下跌 0.64% 收 20.10 美元,自 3 月 23 日反彈迄今漲幅將近 40%。SPDR 標普 Kensho 最終邊境 ETF(SPDR Kensho FinalFrontiers ETF)2 日則上漲 0.03% 收 30.28 美元,自 3 月 23 日反彈迄今漲幅超過 4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MoneyDJ新聞 2020-07-03 09:11: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