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允許地方專項債支援中小銀行補充資本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1)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援中小銀行補充資本;會中並部署進一步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包括鼓勵與海外園區展開多種形式合作,更好的融入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支持展開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此外,會中還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維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

會議決定,在今(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限額中安排一定額度,允許地方政府依法依規透過認購可轉換債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新途徑。一是優先支持具備可持續市場化經營能力的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增強其服務中小微企業、支援保就業能力;二是以支持補充資本金促改革、換機制,將中小銀行完善治理、健全內控機制等作為支持補充資本金的重要條件;三是一行一策穩妥推進補充資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資源潛力給予支持;四是加強監管和全過程審計監督。

除此之外,會議指出,大陸國家高新區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有利於促進「雙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大學畢業生就業。會議提出,一、要在國家高新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相關改革試點政策,加強創新政策先行先試;放寬海外人才長期多次簽證、居留許可等規定。二、加大國家高新區開放力道,鼓勵與海外園區展開多種形式合作,更好的融入國際產業鏈、供應鏈;三、鼓勵商業銀行在國家高新區設立科技支行,支持展開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支援符合條件的國家高新區開發建設主體上市融資。

另外,會議指出,目前穩住經濟基本盤,要著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會議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對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合同訂立、資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規定,規範付款期限,明確檢驗驗收要求,規定不得以負責人變更、等待驗收、決算審計等為由拒絕或遲延支付,對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有關部門要加強督查,確保法規執行到位。MoneyDJ 新聞 2020-07-02 08:21: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