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愈來愈政治化,傳香港當局不會向 Fed 尋求美元撐匯

香港已成為中美衝突的最新焦點,這意味著延續幾十年的港幣、美元也可能受到打擊。市場傳出,香港可能仰賴人行,而非美國聯準會(Fed)來支撐港幣匯價,這顯示北京、華盛頓的對峙局勢升溫,已讓央行逐漸政治化。

英國金融時報 1 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倘若聯繫匯率制度持續面臨壓力,升息也難以阻止港區資金外逃,則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恐怕不會向美國聯準會(Fed)尋求美元,而是會轉向人行求助。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表示,香港求助人行而非 Fed,是關係變得比以往更趨政治化的重要訊號。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市場部前主任 Dino Kos 則表示,Fed 官員一向把貨幣與外交政策分得很清楚,在這種情況下,Fed 是「瘋了」,才會在「沒有美國財政部的允許下」提供美元給 HKMA。

聯繫匯率制這次能不能度過難關?真的很難說。在過去,投資人深信香港是西方資本主義、中國社會主義互相交流之處,這樣的信心,讓聯繫匯率制得以延續。然而,北京當局本週強制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卻代表香港如今已跟其他中國城市一模一樣。若真是如此,或許舊制滅亡的時間已經不遠。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港幣釘住美元,還能自由兌換為其他貨幣,成為中國取得國際資金的重要工具。然而,中美摩擦日益加劇,中國對美國切斷美元支付系統的可能性愈來愈擔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

MoneyDJ新聞 2020-07-02 13:05:4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